有一個非常善良的主管,他希望每一件事都面面俱到,每一個和他往來的單位,對他的工作都很滿意,因此他想盡各種辦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,下屬單位所有的需求,他盡量協助;平行單位的溝通以及配合事項,他也義無反顧的配合;上級單位的要求,他更是奉為聖旨,不管合不合理,照單全收,他每天早出晚歸、超時加班,總之他努力的滿足所有人的期待。他的態度獲得所有人的認同,他的工作也得到大多數人的肯定,在組織中,他是表現傑出的人。

不過,好景不長,他努力工作的結果是長期永無休止的超時加班,他的團隊,為了配合他能滿足所有相關單位的政策,從不說不,也跟著超時加班,但是一段時間後,就算整個團隊全力配合加班,也滿足不了所有相關單位,越來越多的需求,因為每個人都覺得他是好人,而把許多相關、不相關的工作,都推到這位主管以及他的單位身上,他開始不堪負荷!

公司內的人開始不再認同他,因為太多的工作,讓這位「好人主管」完成不了工作,就算工作完成,也常常錯誤百出,因為每一項工作都是在急就章之下完成。

他的部屬也痛苦不堪,因為老闆不會說不,所有工作照單全收,不管合理不合理,每個人的負擔越來越重,結果紛紛離職。在人員的青黃不接下,這位「好人主管」的單位處境就更加艱難了,工作的品質更每下愈況!

直到有一天,這位「好人主管」終於發現,他的善良,他的不想得罪任何人,他的期待和每個人、每個單位維持好的人緣,而努力的替大家完成所有的工作,反而得不到認同,因為工作多到不可能完成,他終於頓悟,決定對不合理的事說不!

「好人主管」開始檢討現有的工作,有許多是因為配合別的單位,以致於扭曲了正常有效率的工作流程;有些則是模糊的工作,和其他單位相關,但卻由「好人主管」的單位默默承擔;當然還有許多工作,根本是不合理的要求,「好人主管」決定開始當「壞人」。面對新增的事務,「好人主管」更是仔細的檢查每一個細節,只有合理事,有效率的事才接受,否則就會用溝通的方法,嘗試調整改變。

經過一段時間以後,「好人主管」的惡夢慢慢改變了,他的加班逐漸變少了,他的單位人員流動也變少了。有趣的是,他雖然變得比較不好說話,配合度也不像過往來者不拒,但是因為工作品質變好,他的人緣並沒有變壞,反而受到更多的尊重和肯定。

這位「好人主管」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寫下心情故事:如果你想討好所有人,你將會兩面不是人;如果你不能拒絕不合理,你將累死你自己;只有把事情做對、做好,你的人緣才會好,不必取悅人,只要做好、做對事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