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永遠記得那幾次意外的驚喜。

 

在我當記者兩年時,老闆派了一個到韓國參訪的任務給我,並且還向報社額外申請五千元的採訪零用金。這次的採訪任務其實和我的路線無關,這完全是老闆的特殊獎勵。

 

我向老闆道謝,他只是微笑著說:你這段時間辛苦了,好好去玩吧!

 

另有一次我承辦了一個大型的展覽活動,從活動概念的發想、企畫案撰寫、招商,到活動執行,前後歷經數個月,完全由我一手操辦,活動算是相當成功。

 

當活動結束後,老闆約我到他的辦公室,對我肯定有加,而且給了一個紅包。由於當時還沒有一千元大鈔,紅包裝的都是百元鈔,我握在手中,厚厚的一疊鈔票,質感十足,真是過癮!

 

還有一年年終,當年終獎金發完後,老闆忽然告訴我,要給我一筆額外的獎金,以謝謝我這一年來的辛勞。我回想這一年,績效並無特別好,不過確實辛苦,所以我也就欣然接受了。

 

這些意外的驚喜都讓我記一輩子,對這些老闆,我也十分感念,他們都是我人生中的貴人,如有可能,我願意為他們效力!

 

可是一生中,我不記得任何一次加薪的過程。我的薪水漲了數十倍,有幾次也是跳躍式的加薪,可是我沒有一次記得,就好像加薪是理所當然的,沒什麼值得珍惜。

 

為什麼我會記得幾千元的獎勵,而完全不記得加薪呢?

 

因為加薪是理所當然的,應得的酬勞,而意外的獎勵是公司及老闆特殊的認同、肯定與獎賞。

 

因為加薪是每一個人都會有,是例行的,而意外的獎勵,只有我有,只獎勵我一個人,這是不可多得的殊榮。

 

有了這樣的經驗,當我經營公司時,我就確立「薪資小心加,獎金大方給」的原則,因為一旦加了薪,就變成月月年年永遠的負擔,而且對工作的激勵效果有限;可是獎金是一次性的,每一次都可以大聲的向所有的員工宣布,一方面肯定被獎勵的員工,另一方面也可彰顯公司想塑造的正向價值觀。

 

當然最可貴的是——對每一個被獎勵者的工作激勵效果,他們會更加努力工作。

而發獎金時,切記不要直接匯入薪資戶,最好是由老闆親自面談獎勵、給付紅包,這樣的獎勵效果最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