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營事業這麼多年,我常想,什麼是一個經營者最重要的事,組建核心團隊是我琢磨思索許久之後的答案。

所有成功的企業家,包括張忠謀、郭台銘及威爾許(Jack Welch)等人都認同「人對了,一切都對了」,顯然這個命題是所有決策者一致的認同,但對中階經理人就不會是這個答案。

中階經理人不是最高決策者,他頂多接受一項任務,主掌一個單位,要完成一定的成果,因此完成任務是他們最重要的事,雖然完成任務也要依賴團隊,但團隊的成員,可能不是他們能完全決定,因此大多數中階經理人完成任務的方法多會依賴自己的投入,他們心中所想的可能是流程、方法的改進,而不會進一步設想團隊的組建。這種以自己投入,做為Get Things Done的方法的人,只是一個管理者、工作者,而不是經營者。

經營者是具有老闆氣派、潛質的人,他們雖然是小工作者、中階主管,但他們已經不只考慮完成今天的任務,更考慮部門長期的穩定與發展,他們很快就會變成高階決策經理人,如果他們有膽識,出去創業,也很可能會成功。

團隊是完成組織目標的深層及隱藏要素,而不是立即及外顯要素,因此被中階經理人忽略。

我研究過許多專業經理人創業成功的案例,他們都有一個共同要素,就是能快速組建高效率的核心團隊,他們在過去的工作中,已經認識了許多可以一起工作、品味相合且能力不錯的同伴,因而創業時,一呼百應,不需要經過長期的團隊組建摸索期。

我也用過許多幹練的外來單位主管,他們的引入,通常也會帶來一群不錯的工作者,變成新團隊。

這說明了好的中階主管,都有自己的人脈、虛擬團隊,他們雖然不是老闆,但已有老闆的格局、氣派與胸襟,因為他們都已經吸引了一群能對他有所幫助的夥伴。

因此,中階經理人既已主管一個部門,就要擁有領導氣質,培養出自己的團隊,其方法包括3步驟。

1.選擇既成團隊中的菁英,成為核心團隊成員,如果既成團隊中缺乏菁英,就要選擇堪用之才,收服之,訓練之。

2.引進人才,在招募替換人選時,要精選細選,切忌「揀到籃裡就是菜」,讓組織中充滿潛力無窮的人才。

3.每天都有計畫的教導、訓練,並建立共識,且要持之以恆。

 

經過這三個階段,一定可以組建核心團隊,然後再由其中挑選一、兩位自己的備位人選,設想接班計畫,為向上升遷做準備。

 

有了完整的核心團隊,不只當前任務可輕鬆完成,部門也會長期穩定,面對危機也可輕鬆化解。而中階經理人也很快會晉升成高階經理人或變身創業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