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常在辦公室中強調「速度」的重要,任何工作都要追逐速度,能用一天完成的工作就不要用兩天,能用兩天完成的工作,要想盡辦法用一天完成。這個時代,永遠是快的打敗慢的,速度是決勝的關鍵。

 

可是這個要求,卻遇到同事的嚴格挑戰,他們質問我,沒聽過慢工出細活嗎?許多事情就是要細心慢慢來,才能做得好、做得精,一味的要求速度,會使工作質變,做不出真正的好東西,也會摧毀工作原本的價值。

 

這真是個嚴厲的挑戰,讓我一時間不知如何應對。

 

我仔細思索,這世界確實有許多事快不來,就是要慢慢的,一步一步的完成,這也是「慢工出細活」的由來。我開始深入思考,真的有些事就只能慢慢來嗎?不可能提升速度嗎?

 

再三思考後,我得到不同的
答案:

 

有的工作為什麼要講究「慢工出細活」呢?因為這個工作對最後的結果有絕對的堅持,要做到某一種絕對的品質,而要達到這樣的品質,又必須經過一定的步驟、一定的程序、一定的時間才能完成,所以必須「慢工出細活」。說穿了也就是對品質的絕對要求罷了。

 

其實這和我要求的速度並不違背。當我要求速度時,通常會同時要求品質,例如會設定一定的良率,會規定一定的檢查標準,也會以最終的客戶滿意度來要求。我們會先要求一定的品質水準,要做到這樣的品質水準,再要求速度的提升。

 

要求提升速度,絕對不是犧牲或降低品質,一味的追逐速度。

 

如果一定要做「慢工出細活」的事,我們會先確定這件事要做到多高的品質,需要經過哪些步驟、花多少時間。確定這些前提後,再來談提升速度。

 

如果按照「慢工出細活」的標準工作,需要花一個月的時間,那我們要問,能否透過各種方法的調整,讓工作的時間少一些,即便是少一、兩天,這也是好的。我們不會降低工作品質,我們不會改變「慢工出細活」的工作精神,但我們仍然可以追求工作速度的提升。

 

在職場中追逐工作速度,是要要求每一個工作者手腳俐落的工作習慣,在實際執行工作時,每一個人都要把工作的速度提升到極致。人與人之間要互相比較,看看誰的工作速度最快,要向最快的工作者看齊。而自己也可以和自己比較,看看自己每天的工作速度有沒有進步,這是職場中追逐速度的邏輯。

 

而追逐速度,永遠不可以用降低品質做代價。

 

速度代表了競爭力,早一步上市具有早鳥優勢;速度也代表成本,更短的完成週期,代表更低的成本。速度也代表團隊的合作與執行力,可以更有效的打敗競爭對手。

 

「慢工出細活」代表了態度,在堅持慢工出細活下,仍可追逐速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