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開會時,我經常會要求與會者發表意見,但通常大家都沉默不語,當我一再要求大家發言後,真正會發言的也多是高層主管,其他的與會者也仍然不發言。

 

如果會議是討論公司的決策大事,因為自己沒有太精彩的意見而保持沉默,這還無可厚非。可是如果是集思廣益的動腦會議,大家仍舊不發表意見,這種現象就值得探討。

 

根據我的分析,為什麼職場中開動腦會時,與會者會沉默不語?原因是他們對所談論的主題,沒有了解和研究,所以沒有看法、意見,不敢發言。

 

而為何會面對問題都沒有看法、沒有意見呢?因為他們欠缺分析思考的能力,所以對陌生的問題,無法透過解讀、分析、論證,而形成自己獨到的見解。缺乏分析思考的能力是許多工作者普遍的缺憾。

 

一個人如何培養自己分析思考的能力呢?

 

我剛開始工作時,也缺乏分析思考的能力,對許多議題沒看法、沒觀點,也不敢發表意見。當我發覺自己的缺憾時,我下了一個決心,對任何事情,我必須要有自己的看法和意見,而且要講得出為什麼!

 

我的自我訓練從報紙開始,每天我會從中選一則有探討空間的新聞,通常包括多個探討角度,例如:教改聯考該不該廢?國民年金該如何改革等。

 

然後開始分析、思考此一問題,並強迫自己一定要有明確的答案,而除了答案之外,還要對答案建立嚴謹而足以服人的說理過程,這就是我的論述。而為了找到這樣的看法,我就需要不斷的分析思考。

 

有時候我還會嘗試在議題的兩面,都建立自己的論述,例如:支持和反對廢除聯考,我都提出觀點:為什麼支持廢除聯考,又為什麼反對廢除聯考?透過正反兩面論證,更能建立深度的分析思考的能力。

 

每天從報紙上找題目,以建立自己分析思考的能力,這是非常有效的自我訓練,這種訓練不只增加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,還會在每個事件中增加自己的知識領域、開闊了視野、強化了日後的判斷能力。

 

其次我在把分析思考的能力活用在工作中,當主管詢問我對某個問題的意見時;當正式開會,必須對某議題提出意見時,我都強迫自己必須要有看法、有意見,而且要開口說出來,如果意見只是放在心中,這就不是真的有意見。

 

在開會時要提出意見,這較容易,有較多的時間分析思考,還可以等別人先提出意見,再延伸論述。而面對主管的詢問,要立即回覆 ,這是較嚴苛的考驗,因為要在對話的瞬間就提出看法,並不容易。

 

強迫自己對任何事都有看法,可以迫使自己去思考、分析、解構、論證,也有助於培養自己分析思考的能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