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父母者,都期待下一代能找到有潛力的公司,有份安定的工作、穩定的薪水,過一輩子安穩的日子,這是父母親最謙卑而務實的期待。

 

可是這樣子的期待,對當事人而言,一生會快樂嗎?在這個誘惑無所不在的資本主義社會,如果只是這樣,相信對多數人而言,一生都不會快樂!

 

人生要快意,最基本的要求應是實現財富的自由。

 

所謂財富自由,如果我們是個快樂的單身貴族,至少應擁有一個舒適優雅的棲身之地,如果自己不擁有房子,至少所得也要能負擔一戶像樣房子的租金;每天吃的食物,未必需要餐餐都是可口美饌,但至少哪天想一飽口福時,也能快意為之,不須計較囊中錢財。在每天過平凡的日子中,如果想浪漫的瀟灑一下,買件昂貴華麗的衣服,用一下奢侈品,或出國旅遊度個假,這些浪漫,都不須受限於口袋中的金錢,可以快意為之。任何想花錢的時候,手中都有足夠的存款,不須為錢煩惱,這是最基本的財富自由,也是人生快意最基本的標準。

 

同樣的,如果我們是有小孩的父母,我們也要有能力提供下一代完整的教育環境,不能受限於財勢,而使小孩的教育委屈了,當然也不能因為金錢,使生活水平降低,一定要讓生活上花錢無虞,能隨心所欲,這才是財富自由。

 

問題是要實現財務自由,領一份安穩的薪水,這恐怕無法完成,要一生快樂寫意過日子,也不可能達成。

 

以台灣薪資水平的低落,領薪水恐怕只能勉強溫飽,不可能得到財務自由、自主。

 

要想人生快意、財務自由,一定不可以只領安穩的薪水。必須要設法領不安穩的薪水。

 

要如何領不安穩的薪水?就是要培養自己擁有無人可及的拿手絕活,提供特殊的貢獻或服務,讓老闆看你的臉色,薪水由你開,並不時在組織中扮演關鍵的創新挑戰角色,以獲取更大的成就,以拿到額外的回饋,這是在組織中領薪水,而能完成財務自由的唯一可能。這種薪水不是穩定的,而是與績效掛鉤的不穩定回報。

 

除此之外,創業是另一條可行的途徑。

 

但創業是選擇一條不穩定的冒險之路,可能失手、可能陷落,但是只要成功,就可以功成名就,實現財務自由之路。

 

而選擇創業,人生的考驗就更複雜了,要擁有的能力,就更多元了。至少在心性的磨練與能力的培養上,都必須擁有創業者必備的要件。

 

創業者必須有冒險精神,絕不可能思考穩定;必須有毅力,才能堅忍不拔,突破困難。能力上更須無所不能,要精益求精,追根究柢;要隨時警惕,無所不學,即時回應。

 

不要想領安定的薪水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