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經營面臨困境的團隊,歷經了一段時間調整後,始終未見具體成效,我不得不出手協助。

 

我檢視了他們過去一年的工作,發現了幾個事實:一、他們每天都加班到很晚,看起來所有的人都十分努力工作。二、他們原有的生意模式老化,所以業績越來越少,對此他們的對策是更賣力做,但成效不彰。三、他們嘗試想出一些新做法,可是也未見成效。

 

他們面對困難,唯一的做法就是認真做,努力做,加班做,可是卻缺乏思考,以至於所做的事,都未能切中要害,有效解決問題。

 

我要求他們不要一味的努力做事,要在多做之前,思考多一點,想清楚了,真正找到解決方法了,才全力下手做。

 

這是台灣教育體制下,大多數人的通病,很努力做事,但欠缺思考,以至於成效不彰。

 

大多數人面對問題,最直覺的回應是增加工作時間與工作量,如果每天拜訪三個客戶,達不到想要的業績目標,那就每天拜訪五個客戶;或者延長每天拜訪客戶的時間,就是用量變來嘗試做到質變。

 

除了直接增加工作量、工作時間,第二種方法是直覺式的思考,採取的對策通常是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,這時所用的方法不只是做,還有用到思考,只是這種思考只及於表面,只用到反射神經,通常只解決表面問題,並不及於根源的問題。

 

一般人解決問題的方法,也會觸及深度思考,但這些方法可能涉及短期、中期、長期策略,也可能面對各種不同的目標衝突,而導致可使用的方法,無法切中要害,徒勞無功。

 

所有問題的解決,都要用到思考,獨立思考,批判思考,策略思考……光是努力做,認真做,絕對無法達成目的。

 

所以在面對問題,採取解決行動之前,一定要歷經嚴謹的思考流程,才有機會找到正確的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 

而正確思考的方法包括三步驟:一、釐清所有事實的真相,不放過所有的細節。二、找出問題之間的因果關係,並弄清楚其間的關聯。三、追根究柢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,並兼具長期與策略思考。

 

要解決問題,一定要先知道發生什麼事,且深入每個細節。這要耐心蒐集所有訊息、仔細詢問每個人,清楚每個環節。

 

第二步,就是要把所有的事實按各種角度排序、歸類,並找出其因果關係,才能找到問題的真正根源,解決問題要從根源下手。

 

最後要提出方法:經過仔細思考之後,我們可能提出數個不同的解決問題的方法,這些方法都要再經過有效與否的檢驗,同時也要再從策略思考的驗證,證實這是符合長期目標的做法,才展開行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