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201213A13企業應從福灣事件得到什麼教訓.jpg

台灣最知名的巧克力品牌「福灣」,因為5年前老創辦人的一椿性騷擾案件,在社群網站被起底之後,引發軒然大波,幾乎所有的合作廠商都不得不表態切割,紛紛下架福灣的產品,或者中止合作,網路上拒買「性騷擾巧克力」的運動,使福灣這個曾經是台灣的驕傲的品牌,面臨了空前的危機。

我也是福灣的愛用者,今年6月我南下墾丁潛水,回程時特別開車繞經東港附近,到福灣的觀光工場去參觀並購買巧克力,買了近上萬元的產品,對福灣產品留下極深刻的印象,現在看到這則新聞,心中五味雜陳,一方面覺得老創辦人為何會做如此不見容於社會的事呢?真是罪有應得。另一方面又覺得如此一家成功的好企業,如果因為負責人父親的私德問題,而使企業經營毀於一旦,這又是極為遺憾的事。

台灣好不容易在巧克力領域培養出一家企業,能在世界巧克力大賽中屢屢摘金奪銀,成為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知名品牌,這是台灣的驕傲,但現在一切都毀了。

這絕對是企業經營危機處理的失敗案例,而從福灣事件中,台灣的企業又能得到什麼樣的教訓呢?

在危機發生後,福灣犯的第一個錯誤是在4年前,2016年時,當其父親被起訴之後,福灣執行長許華仁竟然在社群媒體上聲稱「被婊了」,大罵受騷擾的女實習生,導致自己也被提告判決求償確定。企業一旦有危機發生,最正確的做法是坦白認錯,期能大事化小,可是許華仁竟然在火上加油,把自己也變成被告的當事人,而他又是福灣的實際負責人,導致危機發生時,福灣無法與犯罪事實進行切割,使拒買行為變得更加順理成章。

危機發生時,企業絕不可提油救火。

福灣犯的第二個錯誤是,社群網站Dcard1115日重新登出性騷擾事件時,福灣認為這是陳年舊案,而疏於面對處理,也忽視了社群網站網民的力量,沒想到網友的抵制行為,如野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。

社群網站是企業危機的隱型火藥庫,社群上有許多熱血青年,他們一腔熱血,見不得任何不平之爭,只要有人貼文,就一定有人附和,這是一個講感覺的場域,不太能說理,所以社群網站上的民意,很容易嘯聚成眾,變成勢不可擋的公議。

「拒買性騷擾巧克力」,就是在貼文出現後,有人說出此意見後,就快速流傳,形成公議,這樣的形勢,給了福灣的上下游產業合作廠商極大的勢力,而當有第一家企業選擇切割福灣之後,所有的合作廠商都不得不跟進,從桂冠到乖乖、家樂福、嵜本生土司,金色三麥,一面倒的下架福灣產品,變成福灣的空前危機。

福灣犯的第三個錯誤是道歉的誠意不足。

福灣雖然在11月27日貼出道歉文,但全文都只是空口白話的歉意,並沒有任何具體的行動,其實這時候福灣事件已從老創辦人的失德行為,演化為抵制福灣的危機,危機處理的重點要放在拯救福灣上,這時候福灣絕不可以只在臉書上進行書面的道歉,而應該正式的開一個道歉的記者會,如果能再捐出一筆婦女救援基金,那就更為理想,在記者會中要十足誠懇的道歉,並強調當事人已獲司法的判刑,已得到應有的懲罰。而福灣是無辜,它是一家兢兢業業的公司,是社會的公器,請社會大眾再給福灣一次機會。

福灣在這次危機中犯了許多錯誤,所有的企業都應以此為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