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歲那一年,當時服務的報社打算舉辦一個大型時裝展。從寫企畫案,到尋找贊助廠商募款、構思全場的表演活動、租場地、布置場地,再到安排觀眾入場,整個活動需要一個總執行人,總經理把這件事交給我。當時我心中毫無把握,可是既然被點名了,我就義無反顧地接下來。

接下來的3個月,我沒日沒夜地工作,先是想盡各種方法向企業界募款,理性說服加上威脅利誘,終於完成。節目安排更是複雜,必須不斷地排演。等到活動正式舉行當天,現場管制、出入動線、安全管理都需要細緻的規畫。直到節目終了,人員散去,我一個人在後台坐了半個多小時,激動的情緒,久久不能平復。

30歲時,為了揭發台灣地下投資公司詐騙的惡行,連續近一個月的報導,每天與投資人、黑道、警察周旋,精神壓力大到極限,最後迫使政府全面取締地下投資公司。

34歲時,我離開了報社,獨立創業,立即陷入深淵,經過7年的磨難,才轉虧為盈。這是一段非人的生活,每天都在倒閉邊緣掙扎!

這三件事,每一件都是極大的挑戰,可是當我走過挑戰,我都像浴火鳳凰一般,歷經烈焰焚身,成就了更堅硬的翅膀,可以飛得更高更遠。

第一件事,讓我學會面對完全陌生的工作,我能一點一滴抽絲剝繭,用自己的力量完成一個大型任務。

第二件事,讓我勇於面對壓力、強權,毫不退縮,扮演記者應盡的角色。

第三件事,讓我能承擔起公司運營責任,從建立制度、組建團隊、完成產品、販賣行銷,最後還要承擔成敗。

回憶我的一生,所有的能力都是在面對挑戰中學習成長。小的挑戰,教會我新的能力,也提升既有的能力;大的挑戰,不只提升了能力,也磨練了心智。反觀平靜無波的日子,我似乎停在原地,毫無成長。

每一次的挑戰,都是一堵不易跨越的高牆,牆愈高,困頓磨難愈大,跨越的難度就愈高。可是一旦跨越,我們就能看得更高更遠,擁有更大的能力,更大的格局,能做更大的事。

人生的學習就是不斷跳階的過程,平常的日子,我們只在重覆既有的能力,而一遭遇挑戰,我們就必須往上跳一階,學會新的能力。遭遇挑戰的時候,我們一定不能害怕,不可退縮,反而應該主動迎上前去,快樂積極地面對,因為這是快速成長的機會。

人生不只不能害怕挑戰,更應該主動尋求挑戰,找一些過去從來沒做過的事,主動提高工作目標,或者嘗試新的工作方法,這些都可以讓自己面對挑戰,增加新的能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