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2003年,得到一個機會,可以在中國大陸經營出版,這是一個極難得的機會,我決定全力以赴,放手一搏。

我帶著在台灣經營出版的成功經驗,把全部的know-how全盤複製過去,也把台灣成功的暢銷書帶去,唯一沒去的是台灣的團隊。我下決心使用當地的團隊,找了一個在中國有經驗的出版人,由他組建團隊,負責實際的運營。

剛開始時,我在內部開了一個出版培訓班,花了一個禮拜,講了幾天的課,我把出版的每一個環節,都仔細講透,希望這個團隊能快速承接台灣的經驗,快速上手。

可是半年之後,營運績效一直不彰,雖然我半個月、一個月就去一趟,但始終無法改善,我不得已,只好從台灣派去一個幹練的主管,前去督軍,可是一個人孤掌難鳴,也起不了作用。

我開始檢討,為何我在台灣和中國,都用了一樣的方法經營,卻得到完全不同的結果,台灣穩定成長,中國日益沉淪?其間的差異就在於團隊,台灣我已經有了一個幹練的團隊,我只要動動口,一切就正常運作。可是中國表面上我也建立了一個團隊,卻是一個雜牌軍,我動口,他們也聽了,可做出來完全不對,沒有可以信賴的人,我一個人去,什麼事也做不成!

我回想我在台灣的團隊,是我花了十年的時間建立,有的主管從基層訓練培養,有的人從外部延聘而來,但經過長期的磨合,都已經變成一個非常有默契的團隊,有了這些人,我要做什麼事,都可以快速完成。

而我遠赴中國做出版,遠距經營,再加上我未能親自督軍,親力親為,竟然想憑空建立一個能打仗的團隊,這真是異想天開,最後的失敗,其實早就可以預料。

 從此之後,我徹底省悟:只有我一個人,我什麼事都做不成的道理!

後來當我要啟動任何新事業時,我一定會仔細盤點這件事成功的關鍵因素有哪些,需要哪些努力?而誰又是擁有這些關鍵能力的人?我必須把這些具有能力的關鍵人才補足,我才會去做這件事。

我曾想創辦一本雜誌,但因為缺乏一種關鍵人才,始終無法行動,就這樣我尋尋覓覓了十幾年,最後我終於說服了一個擁有這種能力的人才,並把他延攬成為創業夥伴,我才下手創辦這本雜誌,事後證明這本雜誌在找到正確的人之後,果真成功地受到讀者的信賴。

一個人再有能力,也必定有所不足,因此想成就事業,一定要能協調合作,願意與有能力的人一起分享,也要能辨識他人的優點和專業,更要能欣賞別人的能力,把這些人都援引為工作夥伴,才有機會成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