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主管來找我訴苦,也求救。

他有許多部屬不願學習新生事物,停在原地不動,眼看他的紙媒介生意不斷往數位挪移,紙媒就要擇日結束,對於不學習數位技能的同事,他不知如何對待,深感困擾。

我說:「那就逼他們學習新技能啊!」

「他們擺明的就是不願學、不肯學,就算願意學,也學不會。」「他們還說:這一輩子都在做紙媒介,現在年紀大了,要學新東西,也相對困難!」他說。

他們的年紀介於4050歲,在公司也工作了十幾、二十年,因為都是老員工,所以主管處理起來相對為難!

「如果不肯學新技能,那就只能資遣他們,要他們離職了。」聽到這個說法,主管為難起來,難道就真的只有這條路可走嗎?

公司要與時俱進,員工也一定要跟著進步,如果員工不肯前進,那最後公司只能放棄他。這不是公司的錯,是因為員工不肯進步。

可是要資遣他們之前,主管有許多前置工作要完成,絕對不可以直接進入資遺的手續。

調整員工的第一步是,要求他學習、成長。明確地說明他要學習的項目、技能與方向,給他足夠的時間學習,或安排內部訓練,或參加外部培訓,都是可行的方案,通常這時間要歷經半年到一年。

時間到了要仔細檢查其學習成果,學習有成,我們很慶幸能保住一個好的資深員工;如果學習成果不彰,就要進入調整的第二階段。在這一階段,就要把學習不成的後果說清楚、講明白,直接告訴部屬,公司的轉型勢在必行,而員工也必須學會新技能,如果不能學會,再過半年、一年,公司只能資遣這些學不會新技能的工作者。

我會明確地告訴紙媒介的經營團隊,紙媒介存在的日子已經不多,到要停刊的那一天,所有的工作者如果沒有數位工作能力,就只有資遣一途。

這個明確的告知過程極為重要,因為有了告知,一旦資遣,代表公司是不得已的作為,員工不能怪罪公司。可是如果沒有事前說清楚、講明白的過程,公司的資遣,就是「不教而殺謂之虐」,是極不負責任的作為。

可是對大多數的主管而言,事前說清楚、講明白是一件極為難的事。主管通常不太會做壞人,要正經八百地告訴部屬未來可能要資遣,是很痛苦的說法,大多數主管都做不到。

所以學會事前把醜話講明白,把員工不能接受的真話講清楚,是一個極重要的歷練過程,是主管必學的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