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岡仁波齊峰往薩嘎的途中,落腳在一個小市集吃飯,正好遇到兩位小女生背包客,背包的行李與頭同高,所有的家當背在身上,兩個人在近中午的太陽下慢慢前行,引起了所有人的好奇。

 

妳們打哪兒來的?準備往哪兒去?

 

我們兩個都一起在廣州工作,覺得在人生尚未決定前,應該做一件讓自己覺得新鮮而有趣的事。於是我們從廣州出發,歷經廣西、雲南,然後進藏,此行我們決定要到阿里,然後再回頭,或許該順道出一趟國,那就去尼泊爾吧!

 

說起來這兩位年輕冒險家,完全沒有完整的規畫,甚至不知道途中可能會遇到的困難,可是就這樣,她們已經也走了半年,歷經了好多個省分,而現在她們已在往阿里的途中前進,我們方才從阿里過來,深知途中痛苦,已進九月底,行人漸稀,塵土飛揚,我們只能祝福她們一路順利,勇往直前。

 

告別兩人後,同行的台灣團友發言了:「她們膽子也太大了,你想想看,在一路上餐風露宿,若遇到壞人怎麼辦?又如果在野外紮營,遇到野狼、野狗攻擊,那又如何是好?」

 

是的,這都是正常的估測邏輯,許多的危險也都真的這樣發生了。可是也未必盡然,許多人的人生也都這樣走過他們不可思議的壯遊路線,而後也真正的成就了他們自己不可思議的人生。

 

由於我已是第二次走西藏、阿里線,早已遇過許多類似的故事,就在前一天晚上,我就在岡仁波齊峰下的神山小旅店中,遇到一個二十三歲的年輕人,剛完成了神山的轉山行程,差一點死在早晨雨雪中,僥倖獲救。

 

然後晚上就興高采烈的和我分享岡仁波齊神山的美麗勝景,他說得興起,我也十分深刻熱愛,那畢竟是一個年輕人用生命換來的啊!

 

這兩個案例,看在我們理性的台灣人眼中,都有其高度的不可思議性,怎麼可以不顧家中的一切,說走就走,萬一如何,怎麼對家中交代呢!

 

但這也或許代表了兩岸年輕人承受冒險的能力,正走上截然不同的路。過去當我們一無所有,台灣年輕人義無反顧,瀟灑走一回。可是現在反而是大陸的年輕人,他們一無所有,只要往前走,就可能走出路來,冒險是常事。

 

這就像在西藏之旅中,看到無數的大陸年輕人,用生命寫他們的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