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語.子罕》,子曰:「衣敝縕袍,與衣狐貉者立,而不恥者,其由也與?『不忮不求,何用不臧?』」子路終身誦之。子曰:「是道也,何足以臧?」

 

年輕當記者時,常採訪大老闆,他們華服豪車,相較於寒傖的我,我並沒有任何羞愧、羨慕、嫉妒之感,因為身分地位相差太遠。

 

但後來的一次經驗,卻讓我深受打擊。約略是在大學畢業十年之後,有一次老同學約我吃飯,他開了一輛賓士汽車來,還帶著司機。印象中他的家世一般,怎麼會忽然如此富有?

 

原來他一畢業就進了一家貿易公司學習,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些國外的大客戶很欣賞他,他在貿易公司做了幾年,就自立門戶,再加上趕上了貿易的大風潮,幾年之內就聚積了大量財富。

 

聽到這樣的劇情,我不禁慚愧起來,我還在領微薄的薪水,雖然在記者圈中,我小有名氣,也受到採訪對象的尊重,可是在財富上,我完全交了白卷,花費隨興的我,雖不至於寅吃卯糧,但幾乎沒有多餘的存款。

 

也不過歷經十年,和我同步出發的同學,已經在財富上進入另一個境界,我真是太不如了,應該徹底檢討。

 

有一段時間,我曾一直想如何快速致富,可是做新聞工作,領的是薪水,唯一能想的是省吃儉用,省點小錢;想發財,門都沒有!

 

轉換跑道,去創業嗎?沒準備好,也不敢輕舉妄動,只能繼續在內心煎熬。

 

一直到我讀到《論語》這一段話:「不忮不求,何用不臧」,我終於得到啟發。

 

孔子說:「穿著破舊的衣服,與穿著狐皮貉皮衣服的人並肩而立,不會感到慚愧的人,大概只有子路了吧。如果能夠做到不嫉妒、不貪求,那做什麼事都能夠暢行無阻。」子路聽了很高興,常常講起這件事。孔子知道了,就告誡子路:「本來就應該這樣做,有什麼好稱道的?」

 

每一個人的人生走了不一樣的道路,也得到不一樣的成果,財富是最外顯的指標,也是大多數人想望的事,但財富也不是人生唯一的價值,財富之外,還有許多事值得我們去追求。

 

表象的財富,華屋豪宅、鮮車怒馬,固然是傲人光彩的事。可是對旁觀的第三者而言,我們可以祝福他們的成就,但如果由此而生比較之心,就難免要陷入痛苦的深淵。

 

心生比較,對己則感不滿、慚愧,對人則是羨慕、嫉妒。如果進而想積極有所作為,難免抄捷徑、走近路,而有造次之舉,都會招致災難。

 

正確的方法是認同自己的人生,不要一味比較財富,不嫉妒、不企求不應得的財富,探索自己的專長與人生價值,走出不同的路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