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邀到一家知名的台灣成衣上市公司演講,這家公司連續數年每股盈餘皆達六、七元,而聊起他公司的內部管理、學習制度、回饋機制,其綿密與效益,都讓我驚豔,無怪乎這家公司能創造傲人的股利分配,說他們是台灣紡織業的模範生並不為過。

 

由於這家公司是上個世紀八○年代末正式創業,我發覺老闆是在年紀很大時才創業,引起我的好奇心。這位老闆告訴我,他本來也不想創業,他原來在一家知名的成衣老廠做到總經理,可是到了八○年代末,這家老廠的老闆因鑑於外在環境改變,紡織業越來越難經營,而逐漸縮小規模,他是因為這樣才出來創業。

 

由於我和他的前老闆也熟識,於是求證他的說法,這位老友向我坦承,他真的是因為環境的丕變而決定縮小規模,這位總經理的離職,很自然的加速了這家老廠的沒落。

 

聽完這整個故事,我不禁慨嘆:同樣一個時間,面對同樣的變化,有人看壞未來決定撤守;有人卻看好,決定積極進取,而其結果及命運也截然不同,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呢?

 

處境與態度,決定了看法與行動。

 

我的老友為何決定退守,原因無他,因為他是既得利益者,經營成衣業已很長久,而且事業有成,賺到了許多錢,這樣的處境造成了他看待未來,趨向保守,不太有積極進取的欲望,除非環境很單純、風險不大,否則他對未來都持保守的看法,而保守的態度,決定了他越做越小的命運。

 

老友和我談起前員工的成功創業經驗,心中有些許的遺憾,頗有悔不當初之意。

 

而這位成功的創業者也坦承,在他創業之初,整體的經營環境確實很惡劣,可是當時他因一無所有,不創業根本沒有未來,不得已而走上創業之路,其實要感謝環境的壓迫,讓他走上創業的不歸路。

 

這位老闆也告訴我,其實環境惡劣,也是另一種機會,當時他感受到環境複雜,可是當他靜下心來,下定決心解決環境的困難之後,這反而成了他的核心能力,一旦他有能力面對困難、解決困難,他很快就成為所有人求助的對象,也變成客戶願意合作往來的生意夥伴,生意很容易就做大了!

 

這是商場上不變的真理,許多的行業每二十年就會換一批決賽圈的經營者,有人收山做小了,卻也有人前仆後繼決定大舉入場,每個人心中的態度都不一樣,也決定了每一個人未來的命運。

 

我得到的結論是:任何時機都是好時機,一家企業的沒落,代表另一家企業的興起,決定的關鍵是態度與處境,要當成功者或失敗者,由自己的態度決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