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一個整理調整中的團隊主管,向我告白,他可以為這幾年的業績不振負責,引咎辭職,請我不要心慈手軟,持續支持他、給他機會。

 

他的一番話讓我非常生氣,他浪費了我疼惜他的一番苦心,也陷我於進退不得的絕境,當然也引來了我對他的激烈責難。

 

做為一個主管,唯一的天職就是有效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。若因為內外部一時的困難,未能達成目標,補救的方法是——努力調整、改變工作方法,設法盡快趕上進度、達成目標。這是永遠不變的真理。

 

可是歷經了各種努力,如果仍然無法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,這時候,主管仍應謹守崗位,絕不可輕言引咎辭職。

 

當我聽到主管要引咎辭職的話時,為什麼會勃然大怒?

 

原因無他,我全力挺他、給他機會調整改變,他引咎辭職,不啻半途而廢,完全浪費了我對他的支持苦心。對於一個愛護自己、支持自己的主管,我們唯一的做法是全力以赴,做出成果,用成績來回報主管的愛護。就算一時交不出成績,我們也要繼續堅持,因為只要放棄,上級主管對我們的支持將完全付諸流水。

 

可是說不定上級主管對我的不及格表現早已不耐煩,難道我們不應適時的表態,讓主管知道我們並不戀棧職位嗎?

 

這是大錯特錯,主管如果覺得我不勝任,他隨時可以更換我,這是組織的常態,根本不須事先告知。因此只要沒有更換業績不良的主管,一定有其原因和背景,身為業績不佳的當事人,如果不知勇往前進,還三心二意的猶豫不決,絕對是不正確的反應。

 

我勃然大怒的第二個原因是,我已下決心挺他到底,甚至有別的替代人選,我也已選擇放棄。當我對他仍有信心時,他引咎辭職的說法,讓我感受到的不是負責的態度,而是逃避、而是放棄,甚至是一走了之的不負責任。

 

那如果未能達成公司目標,何時該表態負責?

 

在達不成業績目標的第一年,就應該向公司表示歉意,並表示願負起全責,這時候的適度表態才是正確的時機。

 

可是一旦公司給我們機會,支持我們努力調整組織、改善工作方法,這時我們就不可輕言退卻、輕言引咎辭職,說出這樣的話,只會讓親痛仇快,也陷愛護我們的主管於不義。

 

努力做出成果,逆轉營運現況才是答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