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210207_A12國民黨要重新定位才有未來.jpg

上週趙少康宣布要重回國民黨,並且劍指黨主席之位,為藍營投下一顆超級震撼彈,有人叫好,有人阻擋,但這股藍營內的茶壺裏的風暴,在社會大眾眼裡,又將如何感受呢?其實這是道地的舊瓶裝舊酒,老舊陳腐的國民黨沒變,趙少康也是陳年的政治明星,在一切都沒改變的狀況下,如果期望國民黨能從此起死回生,這無疑是癲人說夢。

歷經蔡英文這一任多的總統任期以來,全台灣的民眾有了共識:就是國民黨這個老態龍鍾的產品,已經完全過時,不適合台灣社會,如果持續國民黨過去的定位和訴求,勢將為台灣人民所拋棄。

國民黨一貫的訴求是什麼?親中與統一是國民黨最明顯的定位,這在馬英九執政時代是可以的。那時候台灣政治氣象的光譜是親中與統一是國民黨選票的基本盤,約佔30%,而偏台獨的民進黨基本盤也約佔30%,剩下的40%則是務實的中間選民,而這些中間選民,又多數傾向兩岸關係最好是穩健的保持現狀,而要保持現狀,又傾向與大陸保持良好的互動,不要得罪中共,因此當國民黨提出大陸能接受的「九二共識」時,台灣人民是可理解的,所以當這40%倒向國民黨時,藍軍就勝選了,這是10年前的台灣政治氛圍。

可是當蔡英文上任總統以來,隨著蔡英文的撕毀九二共識,隨之而來的是大陸對台的無數的不友善措施,再加上對香港的打破一國兩治的承諾,這使台灣人民徹底失望,也使那些原本是中間選民的務實台灣人,改變了選舉光譜,從「友中」變成台灣優先。

最近這10年,台灣社會出現了兩種人:一種是「天然台」,另一種是「天然獨」。天然台是我是台灣人,不是中國人,這種人不乏外省第二代、第三代,經過50年的洗禮,他們已經是徹底的台灣人,一切思考以台灣為優先,在政治意識型態上,雖然不是明顯的台獨,但卻是同情台獨。天然獨則是穩定的台獨,他們可能沒有明確的政治傾向,但是內心深處是傾向台灣獨立的,他們討厭中國,遠離中國。

當台灣中那40%中間選民,逐漸向「天然台」與「天然獨」靠攏之後,選舉時對於親中與統一傾向的國民黨當然沒有好感了,國民黨的支持者在台灣的政治光譜上,徹底變成非主流的邊緣選民。在現在的台灣政治氛圍之下,國民黨的定位沒變,光是換一個老人,怎麼可能未來有希望呢?

國民黨的危機尚不只此,蔡英文上任以來,證明了民進黨是治國有方的,對外獲得了國際的廣泛支持,在川普期間,更獲得了美國越來越明確的協防保證。而內政,台灣的經濟出現了近30年來未曾出現的榮景,在疫情中仍然繳出漂亮的成長成績單,有人甚至看好未來10年的台灣經濟榮景;再加上台灣抗疫有成,是疫情肆虐中,少數仍然正常生活的樂土。

這些都證明民進黨能治國,對此過去馬總統時代,台灣社會了無生氣,國民黨得到一個治國無方的印象。如果國民黨的意識形態的定位不改,不能證明自己治國有方,光是靠「舊瓶裝舊酒」的把戲,是不會有未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