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的房地產魔術師川普,在上個世紀九○年代初期,因快速擴張,再加上經濟不景氣,而出現瀕臨倒閉的危機,負債數十億美元。所有的人都在等著看川普的笑話。這時候川普選擇在第一時間,主動面對所有金融機構。他邀集銀行團見面,並提出凍結還款五年的計畫,並且告訴銀行家們,繼續支持他,川普會回報金融機構長遠的獲利;但如果他破產,所有的人都將受害。川普果真得到金融機構的支持,而在五年的調整改善之後,川普現在又是美國知名的富豪,也是成功的企業家,沒有人受害。

這可是經典的危機處理案例,方法只有一句話:「第一時間,主動且勇敢面對!」

這讓我想起三十年前第一次創業的經驗:當年我開了一家「青年商店」(農委會推廣的小型超商),開店前,因為貪圖大量進貨折扣,進了一批數量極大的洗衣粉,根本賣不掉,但我完全不知這是問題,也不採取任何方法,幾年後,一直到商店關門,這批貨都是我永遠的痛。

面對問題,忽視逃避;面對危機,托辭延宕,非要等到火已經燒起來了,才開始想辦法急救,通常大禍已成,力難回天,台灣多少企業,都是在拖延中灰飛煙滅。

對所有工作者而言,發生困難,面對問題,是每天都會出現的功課;對企業經營者而言,出現經營危機,也是必然的事,問題是大多數人的習慣都是喜歡面對順境、討厭逆境;忽視困難、淡化問題、漠視風險、逃避危機,是人之常情,只有極少數膽識過人的英雄人物,能在「第一時間,主動、勇敢面對」問題與危機,也才能度過困難,永保安康。

如何能成為一個不逃避問題,勇於面對危機的非常人呢?我的方法很簡單,把最多的時間和精力,分配給那些你內心裡不喜歡做的事!

我的經驗是:如果我有幾件事要做,那些我很想做,或是喜歡做的事,通常是好的事、容易做的事或者是錦上添花的事;而不想做的事,通常隱藏著困難,包涵著危機。同樣的如果你管了許多單位,你喜歡去的單位通常是好的單位;你不想去的單位通常是問題單位。

而逃避問題的方法,最好的方法就是忽視它,或者認為它根本沒問題,所有人都會這樣;但內心的直覺,會讓你不喜歡有問題、有困難、有危機的工作。因此當我想通這件事之後,我重新安排我的時間與工作內涵,第一時間優先處理我內心不喜歡的工作,花最多時間去與我不喜歡的單位溝通,花最多精力,去面對我不喜歡的人。因為這些事、人、單位,通常代表著問題與危機。

至於當危機或問題已經顯現,這就進入緊急處理階段,身為企業經營者,這時候更是危急存亡的關鍵,就像川普一樣,要不是他的主動,川普王國現在恐怕已經不存在。「第一時間,主動面對」的法則,恐怕是每一個老闆都要學會的第一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