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一輩子就是千萬別做生意,因為違反造物者的原意,造物者給了你別的天分,你為什麼偏偏還不知足,卻要跌落商場的凡塵?

你能想像京劇名伶梅蘭芳,轉戰商場,變成一個成功的生意人?或者是國畫大師齊白石,經營公司,過著錙銖必較的日子?又例如《紅樓夢》作者曹雪芹,像胡雪巖一樣,呼風喚雨,跟錢往來?相信大多數人都不能想像上述的場景,甚至大多數人也都認為這不是一件對的事,因為造物者已經給了這些人很特別的路,他們演的是很特殊的角色,但絕對不是生意!可是,如果梅蘭芳一定要做生意呢?我們不只不能想像,而且幾乎可以確定結果一定是悲劇,或者至少對梅蘭芳個人而言,絕對是一場劫難,一段痛苦不堪的折磨;或者整個社會根本就不會出現我們所認識的梅蘭芳。

其實這是很容易懂的道理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道路,條條大路通羅馬,行行可以出狀元,為什麼都一定要走入生意的窄門呢?

不幸的是,台灣是一個太富裕的社會,你身邊隨時有揮金如土、隨心所欲的有錢人,有錢與成就幾乎畫上完全等號,而躋身有錢之道,做生意是最明確的道路。年輕人怎能不立志,做生意、賺大錢?

這似乎是完全不可能的勸告,「千萬別做生意」,沒有人會相信的。不過沒關係!我真正的意思並不是讓所有的人不做生意,而是說如果你有其他的天分,千萬不要「隨俗」、「隨性」也走上生意的路子。

明顯的例子是藝人,影劇版上不是常常報導某知名藝人在演藝之餘,又開了服裝店、珠寶店、餐廳、冰店……好像藝人不開個店,做做生意就是無能,就不夠紅,可是你聽過多少藝人做生意成功的呢?很少。

台灣知名藝人,現在走紅新加坡的主持人曹啟泰就是好的故事,在他的新書《一堂一億六千萬的課》中,他坦白的述說他如何開了五家公司,如何在五年之內賠了一億多,如何暗無天日的度過借錢、軋支票的日子。曹啟泰的故事是我親眼所見最典型的創業的故事,說明的只有一件事,不是人人可創業!

如果有機會,我還是要說,千萬別做生意,除非你有生意天分,而這個比率可能只有百分之一,你是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