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日報150713 A11 讓苗栗縣政府破產吧  

 

苗栗縣在前任縣長劉政鴻的好大喜功、大肆花費下,縣庫枯竭。自新任縣長徐耀昌上台後,就一直在到處找錢,東挪西湊,最近又發不出員工薪水,只能向中央政府求助,希望能再借一百億元度過難關。

 

這也困擾了行政院長毛治國。如果持續借錢,不但破壞了體制,也給予其他縣市壞的榜樣,認為反正只要缺錢,中央政府就會埋單。可是如果不借款,難道眼睜睜的看著苗栗縣政府倒閉嗎?

 

其實要追究苗栗縣政府的破產危機,上一任縣長劉政鴻是關鍵的導火線,在他主政的八年縣長期間,苗栗縣的債務從二百多億,遽增為六百多億,其間最大的花費為教育科學文化,舉辦了許多粉飾太平的文化活動,讓苗栗縣民天真無知的只看見表面的光鮮亮麗,也使劉政鴻連年被評為五星級縣長,苗栗縣府的借款營造了今天的政績的現象。

 

其實在全台灣各縣市政府,或多或少也有類似的現象,因此如果此次苗栗縣的財政問題,是中央政府出面解決,那就是變相的全民埋單,也就意味著地方政府可以有恃無恐的花費,反正背後就有提款機,只要營造了當前的政績,就可持續連任,而加速了地方政府財政的惡化!

 

所以苗栗縣政府的財政問題,絕不可由中央政府無條件解決,必須要審慎處裡。而解決的辦法可以比照這次歐盟對希臘的財政問題的方法:首先要求苗栗縣政府提出財政改善計畫,要包括撙節開支與開源兩項,一定要能確保日後逐年減少財政赤字,中央政府才能伸出援手。

 

同時中央政府並要建立地方政府的破產機制,要向全民昭告周知,地方政府是個會破產的公法人,請所有縣民與縣政府往來的廠商要有心理準備,一旦破產,縣裡的路燈可能不亮;馬路壞了可能沒人修;公務員可能減薪或欠薪;想投標縣市的公共工程的廠商,要考慮錢可能收不到,會變成呆帳,或者長期積欠,而拖垮自己;要借錢給縣政府的銀行,也要有心理準備,借出的錢可能會變成呆帳。

 

最重要的是:要讓所有的縣民有清楚的危機意識與是非觀念,好的縣長要真正的會興利,而不是借款營造表面工夫,要用效率經營縣政,要看縣府的財政收支,而不是選出一個只會放煙火,債留子孫的縣長。

 

如果徐耀昌縣長真的是一個負責任的縣長,在向中央政府求援之前,應該回去先徹底檢討縣政作為,要以面臨倒閉與如何避免倒閉做思考,提出一個有誠意的財政改善計畫:首先砍掉超額聘用的約聘人員,並逐項檢視每一項開支,看看能否酌減百分之十或二十,必要的時候公務員的薪資可先發八成,欠薪兩成,如果提出這樣的撙節財政改善計畫,相信中央政府會伸出援手。

 

若中央政府如果不建立地方政府的破產機制,而直接搬錢救苗栗,那將是台灣全民災難的開始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