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部門主管跟我抱怨,他們團隊成員缺乏幹練的工作者,許多事都要他自己親力親為,才能完成。

 

一個工作者談到他們主管,態度蠻橫,完全不體諒團體的辛苦,只會用高壓手段要求部屬,團隊做得再多,都得不到他的認同。  

 

另一位主管抱怨後勤部門,一切按規定辦事,不知道變通,讓他們辛苦爭取回來的生意,無法順利完成,只能看著生意溜走。

 

我也常聽到公司中的成員抱怨公司老闆,策略不明,讓他們無所適從,經常做白工,老是在原地打轉。

 

似乎組織中的每一個人,都有道不盡的為難;每一個層級、每一個職位,都會遇到不合理的對待,都會遇到不講理的人,也會遭遇不稱職的團隊成員,更會碰到不夠英明的老闆、主管,所以每一個組織中都充滿了抱怨!

 

每一次我聽到抱怨,再仔細聽完所有的劇情,我發覺大多數的抱怨是組織中必然存在的現象。例如一個不錯的主管,難免也有脾氣,只看到他的壞脾氣,當然一無是處;新進員工當然不稱職,不給他時間學習歷練,自然不能成事。  

 

後勤支援部門當然會有工作準則,違反規則的事,當然不能接受,不能因此就認定他們僵化不知變通。

 

因此大多數的抱怨,是因為抱怨者期待過高,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,不能心平氣和的理解組織的常態。

 

然而組織中確實也會存在著不合理的人、事、物,當我們遇到這些不合理的人、事、物時,又該如何自處呢?

 

沒有人會坐視組織中不合理的人、事、物的存在,我們一定會嘗試去溝通、去改變。問題是這些不合理的現象可能在組織中存在已久,也曾經早已有人嘗試去改變,但卻仍然繼續存在,這代表著這些現象一定具有其無法改變的理由,我們的努力,可能也只是盡人事而已。

 

當我們遇到這些不可能改變的不合理時,我們又該如何自處呢?  

 

我的方法是改變自己。改變自己的態度,改變自己看事情的方法,先接受這些不合理事物的存在,然後再找到對應的方法,與之共存。  

 

不合理事物之所以長期存在,必然已成為環境的一部分,既然是環境,環境就不易改變。人通常無法改變環境,只能想辦法適應環境,要適應環境,最重要的事就是改變自己。

 

在接受不合理的事物存在的事實之後,我們接著就要改變自己的工作方法,我們要針對不合理的事物,設計出一套有效的對應方式。  

 

如果不合理的對象是人,我們要找到溝通方法;如果不合理的對象是事,我們要調整出適應的方法;如果不合理的對象是制度,我們要找到在制度下的生存方式。  

 

環境不會改變,不合理也不會變合理,一切從改變自己開始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