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每個禮拜,總有兩、三天中午,會隨意找一位核心團隊成員一起吃午餐,這是我非常重要的管理手段。

 

我的祕書只要近中午,就會問我,要找誰一起吃飯,我就會在下一階層團隊名單中,隨機挑一位,如果對方沒空,就再找另一位,直到找到人共進午餐為止。

 

透過一對一的午餐,我可以閒聊工作的狀況,也可以知道對方的家庭狀況,當然也常就目前正在進行的工作進行深入的檢討,一頓午餐吃下來,可以聊許多事,也可具體的討論,工作效果十分宏大。

 

我曾經一餐飯吃下來,把當年的業績目標上調了30%。那是在某年的8月份,那位主管當年度的業績甚佳,午餐的過程,我發覺這位主管躊躇滿志,對當年的業績信心十足,因為她已即將完成全年目標,我建議她,應可挑戰更高的目標。她問我有獎勵嗎?我說當然有,我就訂了一個超越目標的獎勵辦法,並立即將目標提升了30%,而當年度她也真的達成,公司成果豐碩,主管也得到了令人羨慕的挑戰獎金。

 

我也曾經在一餐飯中,發現一個主管的異常,因為用餐時她神不守舍,我追問她發生了什麼事,沒想到她眼睛就紅了,因為父母親都生病了,家中無人照顧,她現在正為家事苦惱,也害怕影響了公事,我告訴她,以家為重,先處理家事,公事我會盡量擔待,她才稍微釋懷,經過了大約一年,家事處理妥當,她也才能正常上班,她變成我最放心的主管。

 

還有許多複雜的專案,也都是在午餐的約見中討論完成。每當有重要事件時,這一段時間,我會連續約同一個主管午餐,一方面控管進度,一方面討論具體的做法,最高的頻率,曾經一周兩次,連續數個月,一直到整個專案明朗化,我才會換人。

 

因為午餐都在公司附近,也常在同一家餐廳遇見其他同事,通常我會連這些同事的餐費一起買單,因此同事會開玩笑,想吃免費的午餐,只要去我常去的餐廳即可,我並不以為意,些許的花費能讓同事高興,我樂意為之。

 

我平常只和下一階層直接向我報告的主管溝通,透過一對一的午餐,我有機會營造一種輕鬆的氣氛,也有機會深度了解每一個主管的個性,並掌控他們的近況,進而建立默契與共識。

 

我還會同時把幾位相關的主管邀來一起午餐,共同針對某一個問題進行討論,或者把我正在思考的一些想法,交換意見,以了解民意的走向。這種非正式的會議,比在辦公室中正式的會議,更適合討論,也更能蒐集大家內心的想法,以補正式會議的不足。

 

組織是僵硬而制式的,非正式組織其實更能掌握組織內的真相,而一對一的午餐是我刻意營造的非正式場域,是我重要的管理方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