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帶過一個年輕記者,嫉惡如仇、劍及履及、行動快速,採訪新聞,風風火火,常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表現,是我們十分看好的明星記者。

可是也因為他行動過於快速,也往往打草驚蛇,許多新聞無法完整呈現。有時還會跨越別人的採訪路線,而得罪了同事。因此我設了一些規範,要他遵守,以修正其缺點。

我要求他:一、當看到新聞,值得深入探討時,必須先向我報備,經確認之後,才能採取行動;二、有些新聞,還要搭配其他同事一起作業,須協調合作;三、如碰觸別人的採訪路線時,須照會其他同事。

這樣要求,主要在避免他過於孟浪的缺點。可是這樣規定之後,他的獨家新聞漸漸變少了,他完全變了一個人,原有的動力及戰力全沒了,成為一個極普通的記者。

我問他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他告訴我:這些規定讓他綁手綁腳,動彈不得,以至於錯失了許多的新聞機會,最後他乾脆就算了,反正少幾則新聞也不會怎樣!

我知道我錯了,為了糾正他的缺點,訂了許多規則,改變了他的工作習慣,也改變了他的工作方法,他的缺點改正了,可是優點也因而不見了。

我立即取消所有對他的限制,讓他回復之前的工作方式,我寧可他是一個戰力十足,破壞性十足的記者,至於因而產生的副作用,那就由我這個做主管的人來收拾吧!

這是我當主管的過程中,學到最重要的一課,部屬永遠是不完美的,有優點,也有缺點,主管的功能就是讓部屬的優點能充分發揮,並避開缺點。用其長,避其短,只要得到好的結果,就是最好的用人方法。

我剛當主管時,經常會對部屬的缺點耿耿於懷,心中老是想著他的缺點,心想如果他們能改掉,他們就是完美的部屬,於是我嘴巴常念著他們的缺點,要求他們改正。不只嘴巴念,我還會設下各種規則,要他們限期改正,可是效果總是有限。而最嚴重的案例,就是缺點改了,優點也不見了。

我終於體會一個事實:部屬永遠是不完美的,優點和缺點相生,許多優點,事實上也就是缺點;行動敏捷者大而化之,失諸不細心;慢工出細活者,往往錯失時機;能力超強者,可能不適應團隊作業;溝通能力強者,可能執行力不足;而執行力強者,卻又不擅於溝通。

優缺點往往是一體的兩面,擁有優點,也就存在缺點,如果要改正缺點,極可能也會一併改掉優點。

因此主管一定要習慣與部屬的缺點共存,千萬不要放大部屬的缺點,欲除之而後快,反而應該容忍部屬的缺點。主管唯一該做的事,是用其長,避其短,把部屬的優點用在刀口上,而避開其缺點,這才是最佳的用人之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