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次搭乘計程車,下車時我拿出皮夾付錢,同時又拿起兩三種隨身包,就把皮夾遺留在計程車上,丟錢事小,問題是皮包中的各種證件、信用卡,讓我煩了幾個月才終於搞定。這是一個極痛苦的經驗,我下決心不再犯同樣的錯。

我為自己做了一個要求,就是每一次下車前(不論搭任何車子),都要再回頭檢視車廂內,看看是否有遺留任何物品,確定沒有,才會關上車門離開,從此我再沒有遺失任何東西。

不只如此,我還延伸這個習慣。每次住旅館離開時,最後一定要把整個房間巡視一遍,從浴室、櫥櫃、書桌、床、床頭櫃,仔細檢查。同樣,外出吃飯結帳離開時,也要把位子四周巡視一遍。這個巡視的習慣,確保了在任何狀況下,我都不致於因疏忽而遺忘物品。

這只是生活中的小事,在工作中,我更是奉行「同一錯誤,絕不二犯」的原則。像是新創一本雜誌如果失手,一定要仔細檢討出失手的原因,並永遠記住這些原因,變成未來工作的參考。

同樣地,出版一本書,如果過不了平損,或與原來的預估銷售有極大的差距,也要徹底檢討,找出造成失手的原因,並且反覆驗證,確定這些原因是造成災難的真正凶手,做為未來絕不再犯的鑑戒。

人生就是不斷犯錯的過程,每個人、每天、每月都會犯錯,從最小的錯誤,隨口說錯一句話,以致於引起不必要的錯誤,到做錯一個決定,導致很大的傷害;甚至做錯一項投資,造成巨大的虧損,使公司萬劫不復。錯誤是人生的一部分,每一個人都要學會與錯誤共存。

人既無法免於犯錯,但卻可使犯錯減少,就是絕不再犯同樣的錯誤,雖然每一次犯錯的時空情境,劇情過程,傷害大小都不一樣,但是卻可以經過分析歸納,把錯誤歸類為各種不同的原型。如果人的一生會犯千萬種錯誤,經過歸納之後,錯誤的原型可能只剩下幾百種,如果我們再把每一種原型,按其錯誤發生的原因、過程及形式,經過仔細分析之後,再設定各種避免再犯的方法,做為未來行為準則。這樣雖然未必能做到永不再犯,但絕對可以大幅減少錯誤的發生。

舉例而言,說錯話是一種極常見的錯誤原型,而說錯話的原因,不外乎未經深思熟慮。要避免這種錯誤,只要要求自己在說話前,仔細考慮幾秒鐘、幾分鐘,絕不隨興開口,就可避免許多說錯話的情境。

所以只要犯了一次錯,就仔細思考,設定各種改善措施,仔細遵守,然後養成習慣,就可以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,達到「不二犯」的境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