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年輕人輾轉找到我,希望向我請教一些生涯的困惑:

他是一個有為的工作者,除了份內的工作外,常被派去負責一些麻煩的任務,而職位也歷經幾次調整,每一次都向上升遷。他的問題是常感到不足,被派去負責麻煩的工作,害怕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應付;被升遷,也覺得他才適應原有的工作,怎麼就要面對新職務、新工作,他害怕有許多能力都不足,怎麼能做好呢?他每天擔心受怕。

他也懷疑,公司這樣派任能力不足的人,去接任何工作,是對的事嗎?他的困擾,也是我年輕時的困惑,我和他一樣,經常被賦予新任務,也不斷地被升遷、任用,我一樣害怕,也一樣充滿了迷惑。

只是我不服輸的個性,讓我絕不向老闆說不,每次都勉力上任,全力以赴,日子久了,對這個困惑,我逐漸有了自己的答案:

(一)不足是工作者的常態,也是組織用人的常態。如果工作者的能力是60分,組織分派只要40分能力的工作給他,這是沒有挑戰的任務,工作者就算完成,也不會有成就感,能力也不會進步。

正常的狀況是會分派需要80分能力的工作,給能力只有60分的人去做,對組織而言這才是有效益的事,對工作者而言,這才有挑戰。只要工作者完成任務,就代表他的能力會進步到80分。

所以工作者的能力永遠是不足的,要在不足中面對挑戰,然後努力學習,勉強完成,永遠不要擔心不足。

(二)不足是工作進步的動力。工作者的能力需要日日提升,月月成長,而快速進步的方法是,挑戰能力不及的工作。

在工作中學習,是成長最快速的方法,工作讓我們有目標,有時間壓力,要去完成明確的任務,這時候,如果我們的能力有所不足,我們就必須限期補足,限時學會,這樣的學習有明確的針對性,學會了問題就能解決,學習有目標、有壓力、有成就感,是快速學習的最佳模式。

(三)派任能力充分的人去做有把握的事,對組織而言是不具效益的事。因為能力充分的人薪水較高,就算完成有把握的事,成本也較高。所以用能力不足的人(薪水較低,成本也較低)去挑戰高難度的工作,只要能完成,就是有效益的事。

更何況挑戰高難度的事,對工作者而言,是重用,也是培養,所以組織永遠是用能力不足的人去完成任務。

能力不足是工作者的常態,能力不足挑戰高難度的任務,也是職場常態,不要害怕,放手去做,去學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