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年輕創業家問我:他的公司找不到好的人才,要怎樣才能找到好人才?

我問:你想找到什麼樣的好人才?

「只要能立即上手,可用的人才,都是好人才。」

原來他想的是立即可用的人才,其實他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,一般新創小公司一定找不到立即可用的好人才。我年輕時創業,歷經了三年尋尋覓覓,終於確定如果我想要找到立即可用的人才,是不可能的。

一般而言,新創公司的規模偏小,且營運狀況不穩定,也沒有知名度,這樣的公司不可能吸引到立即可用的好人才。

立即可用的人才,通常不是第一次就業,極可能已換過兩、三次工作,他們要找的是規模更大,更有制度的公司,絕不可能屈就於新創公司,所以小公司不要想找到立即可用的好人才。

那小公司要怎樣找人才呢?

第一,小公司千萬不要想即戰力的人才,要有自己訓練人才的心理準備。

我創業時,就下定決心,所有的人才自己訓練,所以我要找的不是有工作經驗的人才,而是一張白紙型的剛畢業的人才。這些剛畢業的人才沒有任何工作經驗,也就沒有任何工作成見,可以從最基本的工作態度教起,我想要什麼顏色,我就塗上什麼顏色,完全按照我的需求,打造所需要的人才。

第二,要在中等之姿的人才中,尋找可以琢磨的璞玉。

我剛創業時,尋找沒有經驗的人才時,眼光甚好,找的都是天資聰穎、才思敏捷的傑出人才,這些傑出人才調教起來相對容易,他們通常能舉一反三,往往在很短時間,就學會許多能力,成為公司核心戰力。

可是這些出落得十分標致的好人才,眼光相對遠大、機會也多,因此在我們公司沒多久就會遇到被挖角的機會,而一被挖角,以我公司的小規模想留住這些傑出人才,就十分困難。

我早期訓練的人才中,兩年內被挖角跳槽的機率高達八成,當我發現這種嚴苛的現實後,我就改變了我選才的標準。

所有人才,一般可以分為三種,最高級的是傑出人才,聰明伶俐,反應敏捷;其次是中等之姿的人才,按部就班學習,穩定的成長;再其次是一般的人才,學習緩慢,胸無大志。我剛開始找人,偏向第一種最高級人才,後來歷經頻繁挖角,我開始偏好中等之姿的人才。

中等之姿的人才通常個性穩定,穩穩的學習,一步一步成長,可是經過長期琢磨之後,通常會顯現璞玉的本質,成為組織中好用的人才。

中等之姿的人才通常也會比較感念組織的栽培,不會像花蝴蝶般在外面尋找機會,因而有機會較長期的為公司所用。

我得到一個清楚的結論,新公司、小公司要從中等之姿的人才中,尋找可以琢磨的璞玉,不要一味追逐傑出人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