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是企業界人人朗朗上口的名詞,但是每個人都知道管理在管什麼嗎?

管理簡單來說,就是在管企業內部的事,目的是要得到企業運作的最高效率──賺到最多的錢,用最低的成本支出。換句話說,管理就是從企業內部的運作中,做到獲利極大化!

而管理要怎麼做呢?說穿了管理只在管3件事:管人、管物、管事,透過這3件事的最佳化,得到最高的效率,賺到最多的錢!

管人是管理的首要課題,所有的組織都是由人組成,把人管好,讓人能把事情做好,就是管人的真諦。

管人又可分為3個層面:選對人、用對人與管對人。

組織中的人一定要是對的人與好的人,對的人才能做出好事。如果組織中有不對的人,工作效率一定會大打折扣,所以管理一定要先選人,檢查組織中是否有不稱職的人,換掉這些人,再選擇對的人替補,一定要讓組織中都是好的人,能做事的人,管理才會發生效益。

管人的第二步是「用對人」,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。細心的人,做耐煩的事;積極進取的人,做開創的事;保守的人,做守成的事;有創意的人,做創新的事;可以帶人的人,要做小主管,賦予帶團隊之責。把每一個人都放在對的位置上,給對的工作。

管人的第三步是「管對人」,用正確的方法管理人。管人的方法有千百種:單純聽話的人,要直接下命令,指揮做事;愛面子的人,要委婉溝通,循循善誘;能力弱的人,要訓練補強,用心培養;能力強的人,要給予空間,讓他放手發揮;能獨當一面的人,要充分授權,讓他帶領團隊;注重物質的人,要以金錢誘導;喜歡自我實現的人,要強調理想願景……。管人的方法要因人而異,適用其人。

管理的第二件事是管物。物指的是資源、企業經營,組織運作一定要動用到資源。管理的真諦就是善用人及物的搭配、運作去完成某一件事,而管理的目的,就是要用最少的資源投入,這就代表最高的效率。

管理的第三件事就是做對事,也就是執行。執行要講究流程與方法,要怎麼做事,用什麼方法?要經過什麼流程,才能達到最高的效率?

每一個人做事的方法都不一樣,在不一樣的方法中,總會有一種最高效率的方法,這種方法在管理學中稱為最佳實務(best practice),而透過最佳實務,結合完成的工作流程就是所謂的SOP(標準作業流程)。在管理事的過程中,就是要找到最有效率的SOP,把工作做到極致,做到投入最少,產出的效率極大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