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公司分為許多獨立運營的單位,每個單位都有負全責的主管,這些單位主管不但要負責管理整個團隊,還要管業績,做生意,負責全單位的盈虧,我常為如何找到好的單位主管困擾,因為能帶業績,負責盈虧的人才很難找。這種人才叫經營人才。這種單位叫利潤中心的團隊。

剛開始時,我不知道能負責單位盈虧的人才叫經營人才,也不知道這種人才很稀缺。我以為一般主管都能升成經營主管,但常發覺許多主管升成帶業績的主管後,適應不良,導致單位業績不振,赤字連連,無法改善,最後不得已,只好換人。

原來帶業績、要負責盈虧的主管是不一樣的人,要具備許多特質,才能成為好的經營人才。

一般的組織中,可以分成兩種不同性質的團隊。一種是不帶業績的成本中心團隊,這種團隊通常有明確的任務,有明確的工作要完成,而所做的事,並不會為公司帶來收入,整個單位所有的開銷,都需要由公司內部埋單,是公司要付出的成本、費用,這種單位的主管是管理人才。

另一種單位是帶業績的利潤中心團隊,這種單位的任務就是要做生意、要有收入、要賺錢。至於組織要多大,用人要多少,全部是可變的,完全要依照生意的多少來決定、調整。這種單位的主管叫經營人才。

管理是做已知的事,組織的運作已有規則可循,任務也很明確,要如何完成,都是已知。

經營是做未知的事,組織面對外在環境變化會面臨什麼挑戰、如何應變,全然未知,經營要隨時應變,從沒路中找出路來。

管理是做節流的事,只要在內部尋找最佳化的工作方法,尋找有效益的工作流程,想怎麼用最低的成本完成工作即可。

經營是做開源的事,要想盡辦法去多做生意,增加業績,也要嘗試開創新的生意模式,找到新生生意,經營是無中生有的事。

管理是編預算花錢的事,成本中心的單位,公司每年都會編預算,來負擔單位的成本,主管只須做事,把錢花掉,完成任務,完全沒有存在壓力。

經營則是編預算賺錢的事,利潤中心目的就是要賺錢。有生意可做,要賺錢;沒生意可做,就要想方法做生意,也要賺錢。如果單位不賺錢,一、兩年還可觀察、忍耐,長期不賺錢,單位就會被整頓、取消。所以經營要面對生存的壓力。

管理是中階主管人才,只要有單位就會有主管。而經營是高階主管人才,能為公司帶來生意的人,永遠是組織的傑出人才。

管理是主管培訓的第一步,所有工作者一定是先成為管理人才,學會如何管流程,帶團隊,控成本,完成任務。第二步才成為經營人才,要帶業績,而且為單位的營運成果負責盈虧,要面對壓力,面對挑戰,也面對成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