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曾有過數次公司遭遇困境的經驗,我身為最高領導者,第一個想的總是有什麼方法能讓公司經營逆轉,能做什麼事以增加公司收入、改變營運。如不可得,第二步我就會想,如何降低成本、減少開支,以讓公司減少虧損。如再不可得,最後一步才會想:能不能裁員,降低運營規模,讓公司有限的資金能存活最久,以爭取逆轉的可能。

就算在公司營運最困難的時刻,我心心念念的還是團隊及員工,要保住團隊,才能保住公司未來生機。我的心中,永遠是員工優先的觀念。

在所有經營者心中,想的是員工優先,還是獲利優先,永遠是傾斜一邊的天平,大多數人會不自覺的傾向其中一邊。如果你是資本至尊的經營者,獲取最大利益是天經地義的事,公司經營不善,你會受到最大的傷害;經營有成,你會有最大獲利。因此,同時是資本主、大股東,也是經營者的人,自然而然想的當然是獲利優先,會想盡各種方法,為公司爭取最大利益,甚至不惜犧牲員工權益。

當經營者心中以獲利優先時,最明顯的做法就是尅扣員工的薪資福利,在訂制度時,一定傾向採取最低薪資水平,訂福利時,也一定能少給就少給。許多獨立經營的中小企業,經營者就是老闆,都盡可能的隱藏公司經營真相,尤其當公司營運狀況良好時,都不敢讓員工知道,因為害怕員工一旦知道公司賺很多錢,對加薪會有比較高的期待,老闆就再也不好壓低員工薪水了,這是大股東老闆最常見的現象。

而公司如果經營不善時,這種大股東老闆也會毫不猶豫的裁員、減薪、放無薪假。因為減少支出,就是保住自己的口袋,也為自己爭取到最大的獲利空間。

只有少數有遠見的大股東老闆,有足夠的肚量,把員工放在心中,願意和員工分享獲利,給員工較優厚的薪資待遇,而當經營發生困境時,也只有在最後一刻、萬不得已時,才會採取裁員的措施。

過去數十年,我經營公司時,心中優先想的是員工,這並非我道德高尚,而是因為我並不是公司的大股東,而只是公司的小股東,因為股份不多,公司賺的錢,大多數並非我所有,所以我沒有動機苛待員工,因為如果因而讓公司賺到大錢,我也只能拿到少數的獲利。

因此,我常跟員工講,我沒有動機尅扣員工的薪水,而公司在訂定薪資福利時,我的要求就是盡可能從優,也要盡可能比政府的規定,稍微再優厚一點,但也不會優厚很多,以避免有揩公司之油的嫌疑。而婚喪喜慶,這種人情之常,我們也會盡可能大方一些,以表達公司的人情味。

因為員工優先,我也不怕員工知道營運實況,我把公司設計成透明的公司,所有的核心團隊,都可以知道公司的營運實況,好時同喜,壞時同悲,更能與公司產生休戚與共的情懷,可以大家一起努力,降低了溝通成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eipengho 的頭像
    feipengho

    何飛鵬:社長的筆記本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