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日報_141215_A12一隻貓如何抓進天下老鼠  

  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,明確宣示:貓抓老鼠的時代來了,要所有的市府公務員小心,不可以有絲毫懈怠,因為給他逮到一次,就死定了。

  看到這篇報導,相信所有的台北市民都會額手稱慶,因為總算有一個首長願意承認公務員的工作態度有問題,而且這麼直白的說出。

  問題是,在所有的媒體報導中,柯文哲完全沒有提到他將如何管理市府團隊、如何稽核他們的工作績效、如何激勵他們的工作士氣、以及如何改變公務員的組織文化。 

  我們唯一看到的是柯文哲的決心與嚴厲,他自詡是貓,不時要伸出貓爪,所有人不可以犯他的天條,一旦犯了,就「死定了」,而且他要在團隊中任用最兇的人來管理團隊,然後要「殺」掉最差的人,可是當被問到公務員會受到任用保障,不可任意換人,他回答:「那就調職。」

  我們絕不懷疑柯文哲改革的決心,也絕不懷疑他改變的魄力,問題是要讓沉痾已久的政府公部門能動起來,只有決心與魄力,絕對不足以成事。我們難免要懷疑:一隻貓,如何能抓盡全天下的老鼠?我們很害怕柯文哲的決心抵不過鐵板一塊的公務體系,在歷經三個月、半年的折騰之後,一切又回到原點。

  公務機關中最傳神的一句話是:「鐵打的營盤,流水的官」,整個公務體系是鐵打的營盤,他們盤根錯位,根深蒂固,再加上《公務員服務法》的保障,連調動都有相當的難度。而且他們也面對了無數新上任的長官,哪一個人不是上任時風風火火?他們也很習慣在鋒頭上暫時避開、稍事收斂,不久之後流水的官也很可能不存在了。 

  因此柯文哲如果不想做一隻赤手空拳的貓,首先一定要打破「鐵打的營盤」,在現有的公務體系中建立綿密的績效考核制度,改變現有的好壞不分的考核評比,讓績效不佳的公務員要受到具體的懲罰,讓好的公務員能被彰顯,明確劃分好壞的等級,並與懲罰連動,當然考核制度如能引進百分之五末尾處罰制度,將可明確見到績效。只不過這樣的考核制度,並非柯市長一言而決,與僵固的公務體系必有一場硬戰。 

  這是透過考核制度提高公務體系的積極性,正向的提升效率。其次就是要在防弊上下手,公務機關早有各種潛規則,經常裡外不分、錢權勾結,柯市長要杜絕弊端,要明確劃出公務員不可逾越的紅線,並要昭告周知,只要逾越底線者,立即停職調查,絕對不護短,要用最嚴格的尺度來檢視所有公務員的言行,讓所有的公務員圖歸正軌,不可輕起貪墨之心。 

  以上這兩項建議,或可以讓一隻貓,雖未必盡抓天下鼠輩,但或可達到震懾之功。

 

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2014/12/15《蘋果日報》蘋中信專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