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帶了十年的團隊,團隊中訓練出兩個等量齊觀的傑出人選,當我下決心交棒時,讓我煞費苦心。

 

升其中一人是必然的,但另一個人該如何安排?升一人、走一人是我最不想也不願見到的結果;升一人、調開另一人是最簡單的做法,可是組織中又缺乏合適的職位,無法調動。最後我只能採取升一人,安撫另一人,設法讓兩人能繼續在同一個單位工作。

 

我的努力發揮效果,沒有升遷的人終能認同以公司大局為重,願意配合新主管的領導,屈居副手,我也很高興能有一個圓滿的結果。

 

可是半年下來,沒有升遷的人最後還是離職了,當我知道結果時,生米已經煮成熟飯,一切都來不及補救了。

 

原來反倒是升遷的新主管容不下這個願意配合的副手,不但不讓他有任何權力、空間去扮演副手的角色,還把他當基層的新進員工運用,甚至還要把他降為一般員工,最後悲劇就發生了。

 

這是我從來沒想到的狀況。理論上,身為領導者,最重要的領導理念是無不可用之兵,要留住每一個能幹的團隊成員,只要是能幹的人,不論他有多大的麻煩,都要想盡各種辦法克服,不論和他有多深的個人恩怨,都應該放在一邊,要伸出和平友誼之手,包容他、擁抱他,讓他能為團隊所用、能為組織貢獻心力,當然這也就是為自己的領導角色貢獻所長,這應該是每一位領導者必備的認知。

 

我努力的安撫那位沒有升遷的人,卻竟然忘了交代被升遷的主管,要包容這個能幹的部屬,並要想盡辦法讓這個部屬的能力發揮出來。

 

這次不可原諒的錯誤,讓我體會到獲得升遷的人與必須忍耐臣服的人一樣為難。如果獲得升遷的主管胸襟不夠大,常常想起過去與同事共事時的衝突和不快,如何容得下一個能幹的部屬?也許是無法相信能幹的部屬是真心誠意願意臣服、會願意接受自己的指揮。或又心裡總想著萬一對方不是真心誠意臣服,只是表面虛應配合,可能保留種種手段,隨時準備反擊……,這樣工作起來實在太不心安了!因此最徹底的做法,就是設法把能幹的部屬弄走,寧可選擇自己重新訓練的新手,也不願意重用過去和自己曾有競爭關係的老同事!

 

於是我的領導者信條又多了一條:不能拒絕願意臣服的競爭對手。

 

要有足夠的度量容納和自己意見不同、個性不同、工作習慣不同但能幹的人,這樣才有機會成為有格局的領導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