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多數的知名企業,都會揭櫫某些高尚的目標,做為企業核心價值,像是「誠信」、「創新」、「專業」、「生產健康及美味食品」、「提供超值的服務」,「消費者第一,員工第二,股東第三」……,這些都是冠冕堂皇的正向價值,但是企業真的就會信守不渝,永遠朝這方向邁進嗎?

 

答案當然不是,我們會看到知名的食品公司,會為了利益,販賣過期商品,會使用低價黑心原料;知名的石化公司,會為了節省成本,埋設暗管,排放污水;大型建設公司為了賺取利潤,偷工減料,這些都與所揭櫫的高尚的核心價值背道而馳。

 

為什麼企業的核心價值會被束諸高閣,變成口號式的空談?

 

理由很簡單,核心價值如果沒有向下展開,變成企業每天工作上可遵守的工作原則,那麼核心價值和企業的例行運作,就沒有任何關聯,也沒有規範作用,自然就會漸行漸遠。

 

每一個人都會立志,也會有夢想,而立志夢想成真,就是要把夢想轉化為每天的行為準則,每天都要遵守準則去努力,然後把準則變成生活習慣,日子久了,就會逐漸向夢想靠近,最後夢想會成真。

 

這個過程就是成功者的歷程:夢想↓工作生活準則↓習慣↓夢想成真,對企業而言,核心價值要成真,也要歷經這個過程。

 

以食品公司為例:要生產健康而美味的食品,以提升消費者的利益,那就要展開變成企業的運作準則:一、要用最好的原料,絕不用來路不明,未經檢驗的半成品;二、絕不添加對身體可能有害的添加物;三、過期商品絕對要銷毀,絕不重複改裝上市;四、絕不使用低價、低品質的原料……。

 

當核心價值轉變成這些可精準遵守的原則後,還要在內部明確告知所有員工,要變成每一個人都知道而且奉行不渝的工作準則,久而久之生產對消費者有益健康美味食品,就會變成企業的組織文化,不論企業遇到什麼困難或挑戰,這些原則都不能違背。

 

做火藥起家的杜邦公司,最強調安全,確保安全變成公司的核心價值,他們要求員工下樓梯時,一定要扶著扶手,以養成安全的習慣,核心價值可以落實到這樣的細節,成就了杜邦的安全形象。

 

日本的京瓷公司從創立開始就立志要成為世界第一,這樣的目標變成要求每一個人都要付出較諸任何人都不輸的努力。他們也立下了利他的核心價值,做任何事不能只考慮「利己」,一定要找到利他的理由。稻盛和夫在創立第二電電時,就立志要降低日本人的通訊費用,打破國營事業的獨占,這種利他的想法,成就了第二電電的成功。

 

企業空喊核心價值是不夠的,一定要把核心價值轉化為企業中每一個員工可遵守的準則,努力推廣,奉行不渝,核心價值才會成真,才會形成企業的組織文化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