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一生從未對環境的不適應感到困擾。

 

出國我不挑床、不挑房間、不嫌枕頭。

 

有一次去西藏,前五天都無法洗澡,同行者抱怨連連,可是我忍一忍就過了。

 

我從不挑食,在路邊攤,坐下來就吃,一碗滷肉飯,一碗陽春麵,我也以為是人間美味。

 

身上穿的少有名牌,只問衣服我喜不喜歡、好不好穿;買了名牌衣服,我一定要把露在外面的名牌剪掉,避免別人看見。

 

我不想讓我的生活水準提高到我必須花較多的錢去維持,我只要最低的生活水平就能存活。

 

我的一生也從未因對組織不適應而換工作,只要上了班,我就能適應公司的制度。我只問這個工作能學到什麼?未來的發展是否有前景?工作的內涵是不是我有興趣的?其他的一切物質的環境、制度、規定、薪水待遇,都不是我重視的,我的邏輯是一切環境「習慣就好了」。

 

我的一生,也沒有不能適應的人。任何人都是人生中的緣分,談得來的就多相處,成為一輩子的朋友;談不來的,就是點頭之交;麻煩的人,敷衍應付了事,也不用惡言相對;討厭的人,則盡可能保持 距離。

 

若不幸遇到麻煩不講理的壞主管,保持距離不可能,還必須每日相對,這時我也會把這個緣分當作是人生中必須經過的修煉,設法了解他、適應他。還告訴自己:如果連這種人都能相處,那天下我就沒有不能相處的人,這不是強化了我的待人能力了嗎?

 

適應環境的能力是人生中極重要的特質,代表一個人不論在如何惡劣的環境中都可以存活。世界上恐龍為什麼會滅絕?就因為牠只能在某一種環境中才能生存,一旦環境改變,恐龍就活不下去;蟑螂為何能在地球上存活億萬年,因為牠對環境的要求很低,任何惡劣的環境都能適應。

 

吾少也賤,只能過著最簡單的生活,長大了也習慣了簡單的生活。錦衣玉食我雖也可以體會,也能享受,但仍然保持簡單生活的本我,甚至最基本的簡單生活,才是我最自在、最習慣的生活方式。

 

人一生活在環境之中,環境是不容易改變,甚至是不可改變的外在牢籠。如果對環境不適應,只有兩種對待方式:一是逃離,另一是改變。逃離之後仍然可能繼續遇到不適應的環境,並未真正解決問題;改變則風險太大,人要與環境對抗,成功者少之又少,大多是改變不成,反而成為環境的棄兒!

 

因此我一生選擇適應環境,把自己變成一個最能適應環境的人,不要花時間、精力去選擇環境,反而把最多的時間精力用在學習成長之上,努力強化自己的能力,然後用能力來完成自我實現,以取得人生的最大成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