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目前為止,我已知自己的缺點有9個,我仍不斷地檢討中。

小學5年級的時候,學校要組樂隊,我因為成績不錯,被老師指定為樂隊成員。一開始老師讓我敲木琴,可是我老是學不會。吃過午飯後,我一個人單獨練習,成效卻依然不彰,最後老師只好把我的樂器換成相對簡單的鑼鈸,從此我知道音樂是我終生的罩門。

初中的時候,許多同學打桌球都學得很快,只有我停在玩樂性質的階段。直到有一次我下課,發覺同學一練就是半小時。我恍然大悟,怪不得他們進步飛快,可是我始終不願和他們一樣靜心苦練。從此我知道,我缺乏耐心,這是我第二個缺點。

讀大學時,學英語打字,很多同學很快可以十指並用,只有我老是一指神功,我發覺我的手指很笨拙,學不會打字,英文打字從此成為我一生的缺憾。之後連帶的我也學不好電腦,一直要到有手寫輸入,我才能稍微克服,這是我第三個缺點。

開始工作後,我發現自己有更多的缺點。做事的時候,我不喜歡窮究細節,凡事只要掌握大方向,就覺得一切都會自動完成,殊不知許多執行細節會出問題。有一次開記者會,現場電腦故障,簡報打不開,整個流程大亂,我終於知道,不務細節是我很大的缺憾。

我一向自以為聰明,很多事都一眼看透,因此遇事我都很快下結論,我也以此自豪。不過這也成為很大的缺點。有一次,我快速下了一個結論後,與別人產生爭執,我堅持自己是對的,可是事後證明,我少考慮了一個因素,我是錯的。從此我知道,反應靈敏而導致過快下決策,是我第五個缺點,之後也明白開口前,要先思索一段時間。

我喜歡新鮮,每次遇到新事物,總是仔細研究。但是對不斷重覆的事物會厭煩,沒有耐性處理,所以我經常覺得工作無趣,日子過得很痛苦。我又發覺,喜新厭舊是我第六個缺點,我開始強迫自己要有耐性去做重覆的事。

當我的職位逐漸高升,成為主管後,我還發現一些其他缺點,我對自己太有信心,不太聽部屬的發言,以至於無法看透所有的真相,誤會了部屬,這是我第七個缺點。

我的個性好大喜功,經常在訂目標時有驚人之舉,訂出了讓團隊為難的目標。雖然有時能達成,但只要達不成,對團隊是重大打擊,這是第八個缺點。我當領導者欲壑難填,總是要求更大更好的成果,讓團隊痛苦不堪,欲望是我的第九個缺點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