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新創團隊被一家規模龐大的傳產公司購併,正當大家都在慶幸有個好歸宿時,傳產公司的大老闆卻要求參加新創公司每周舉行的主管會。

可是從第一次開會開始,大家立刻發覺,這位大老闆完全不了解新創團隊所處的網路生態,他經常打斷議程。主管們礙於他的職位,也只能耐著性子說明。

更困擾的是,大老闆雖然不懂網路,卻經常提出各式各樣的意見,講得興高采烈。但這些意見不是偏離主題,就是不合時宜,甚至有些明顯不可行,與會主管都不知如何回應。

大老闆參與會議,變成這個新創團隊的夢魘。

這是身為最高決策者應該戒之、慎之的問題。大老闆是全公司仰望的決策者,發言往往被視為聖旨來遵行,出口即一言九鼎,就算說錯了話、下錯了指令,團隊也不敢抗拒。一旦出錯,會差之毫釐、失之千里,變成難以挽回的錯誤。

所以大老闆永遠要謹言慎行!如果沒有絕對的把握,最好是「免開尊口」。

我曾有類似的經驗,10年前我們公司購併了一家網路公司,由於我對網路公司不了解,為了快速進入狀況,便要求參加他們每周的主管會。但是我總是一言不發地旁聽,起初有許多不懂的地方,我也不會插嘴,深怕打亂他們開會的節奏。我默默記下不懂的問題,會後再請教相關主管,私下慢慢學習。

就這樣,我靜靜地旁聽了半年,才逐漸進入狀況,也才敢在會議表達我的意見。我還特別向大家強調,我的意見可能不合時宜,除非他們也認同,否則不一定要遵行。

就算如此,我也還是謹言慎行,不敢隨意發言,除非我對自己的意見有十足把握,否則寧可不開口,以免損及最高決策者的威信,還可能鬧出笑話。

大老闆在組織的生態系中,位居最頂端,話一出口,萬眾奉行。因此,大老闆往往會享受一言九鼎的滿足感,部屬也會阿諛奉承「老闆英明」,日子久了,大老闆就會養成「好為人師」的習慣,所有部屬都會事事問老闆,大老闆也會事事有意見,陷入自我感覺良好的循環。

當組織變成「老闆說了算」的一言堂時,組織犯錯的災難就形成了。身為最高決策者,一要謹言慎行,除非有十足把握,否則不必開口;二是對自己不懂的領域,千萬不要貿然發言,放手交給專業;三要戒除好為人師的習慣,不要任何事都想下指導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