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買房子是一個人變富有的象徵,那我在四十五歲才買了人生第一間房子,可是那時候房價已是一坪四十幾萬,比起我朋友,我買的是相對貴的房子,我許多朋友都是在三十歲出頭就買房,當時他們買在台北市東區,一坪才二十萬左右,一間三十餘坪的房子,也才不過六百多萬,他們早買房早賺,可是我為什麼這麼晚才能買房子呢?我朋友們難道賺得比我多嗎?

為了尋找這個答案,我找朋友問他們如何買第一間房子:我發覺他們多數賺的錢和我差不多,但是他們用錢的方式和對錢的理解和我不一樣。

他們能買房的共同方法是:精打細算手中的每一分錢,每個月的薪水,扣除最基本開銷後,強行要求自己每個月都要存下一些錢。這樣經過幾年後,手上就可以存下兩、三百萬現金,有了這些錢當頭期款,就可以去買總價五、六百萬的房子,這在三十幾年前,足以在台北市東區買下三十餘坪的自住住宅,問題是,這樣的房子,放到現在價值都在三、四千萬以上,是一筆很大的財富,所以早賺錢、早存錢、早買房,是早日致富的關鍵理由。

我的朋友們都對數字遊戲,對手上的金錢精打細算,一點一滴的積累,一步步把小錢變成大錢,然後變成買下房產的第一筆基金,也變成自己致富的開始。對數字敏感,懂得精打細算,才能變有錢。

這是我在四十歲前,從沒有學會的事。我三十四歲創業,創業之前對數字完全沒概念,也完全不在意,只知道口袋裡有錢可以花,但完全不知道口袋有多少錢?我認為數字是雕蟲小技,只要管財務的人會就可以了,我創業要做大事,不用管數字的小事。

可是我偉大的創業觀,禁不起賠錢的折磨,每個月要賠一、兩百萬,財務人員每個月都用報表提醒我要面對冰冷的財務數字,我再也不能逃避,只能真實的面對財務數字,我不能對數字沒感覺、沒理解,我開始努力鑽研數字代表的意義,我發誓要精通數字,也才能真正理解盈虧的意義。

說也奇怪,當我從看不起數字,到下決心徹底理解數字後,一切都改變了。我眼中開始充滿了數字,思考也充滿了數字,我逐漸習慣把所有的事務,盡量都量化為數字,然後用數字判斷,隨著對數字的理解加深,公司也就慢慢轉虧為盈了。我得到一個清楚的結論:公司要賺錢,心中要先有數字,對數字要敏感。

對數字敏感,不只對企業經營有好處,對我個人的理財也有很大的幫助,我開始會計算我手中的金錢,當手中有錢後,我就會規畫合適的理財方式,除了一棟自住的房子外,我又買了第二間房子,也在大陸買房,因為我看好大陸的經濟景氣,事後證明,這些都是對的,我個人的財富也隨之增加。

每個人心中都要有數字,對數字要敏感,才能變有錢,才能發財致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eipengho 的頭像
    feipengho

    何飛鵬:社長的筆記本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