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節四天長假,心裡想著疫情嚴重,那就宅在家放空四天吧!哪知道從第一天早上起床,就因無所事事,從主臥室走到客廳,再走到書房,覺得渾身不自在,彷彿失魂落魄一般。一下打開電視看一看,沒什麼喜歡的節目,所有體育轉播也都暫停,悻悻然關上電視;一會兒打開水寫紙,拿起毛筆寫書法,臨摹文徵明的《前赤壁賦》,寫了幾頁,也覺得心不在焉;接著打開書本,逼自己進入最近正在閱讀的《如何衡量萬事萬物》,讀不到一章,又覺得昏昏欲睡,可是不是才剛起床嗎?已經睡了一整夜,為什麼做什麼都不是呢?

老婆大人在一旁說話了:不過才休息幾天不上班,你就失魂落魄,不知所從,未來你如果退休了,整天在家,那要如何是好!

一語點醒夢中人,我的問題是沒事做,或是說:沒有正事要做。平常在辦公室排了滿滿的行程,見人、會議、談事情、討論工作、創意發想,偶爾的空檔就是休息時間,繁忙而充實,我早已習慣了這種日子,一旦空下來,沒有行程,當下就不知所措,這是所謂的退休症候群,我不禁悚然而驚!

我曾設想過自己未來退休的日子,自覺得一定能自我排遣,自己找事做。我曾想像自己可以在花園中拈花惹草,種種植物;也能到處爬爬山,四處走走;當然也可以看看書、寫寫東西,可是這只是我的想像而已,並沒有真正嘗試過。而這幾天,也不過就是幾天清明假期,我竟然就不知所從,不知如何度過。

我想起了以前當記者的日子,看到許多退休的高官無班可上,身邊沒人可使喚的窘境,運氣好的人會打個閒差,維持有地方可去,維持個上班的排場。運氣差的人,就難免落寞,快速衰老!

這些退休高官們,還有一種習慣,見了人總喜歡稱呼官場的頭銜,而且一定是離職時的最高職位,部長、次長、主秘、局長、司長……,這雖然並非他們主動要人如此稱呼,可是所有接觸他們的人,都自動自發的這樣稱呼,以維持他們的顏面,而他們久而久之也就習以為常了,這也是退休症候群!

我開始感受到自己未來會有大麻煩,因為在現在的職場中,我有太多排場、太多光環、太多頭銜,身邊圍繞了太多同事、部屬、員工,而身後的招牌代表了一個龐大的系統與組織,令人覺得高高在上,不可直視,我的職位給我太多原本不屬於我的東西,而我也自以為是,坦然受之。

可是一旦我離開了組織,沒有了頭銜,我剩下什麼呢?

我不想成為失意、落寞的高官,我要活得自在,活出自我,那我要怎麼做呢?

我拿出紙筆,為自己寫了八個字:放下架子,丟棄面子。架子與面子是我未來會落寞的包袱,因我仍然記得上班時的職位與光環,難忘人前人後的前呼後擁,這些都是架子與面子,唯有從現在就開始拋棄它們,我未來才能活得自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eipengho 的頭像
    feipengho

    何飛鵬:社長的筆記本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