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時在報社工作,主管是一位即將退休的老記者,他時常突發奇想指派一些奇怪而不可行的題目,要我們這些年輕的記者執行,許多同事就會當面指出這些想法不可行,結果是主管很生氣,場面很尷尬,我的同事也沒好日子過。

只是這種事,從未發生在我身上,我一直與這位過時的主管維持了很好的關係,雙方相處愉快。我又如何處理主管的餿主意呢?

我通常對主管所有的交代,都只有一種回答:好!我明天立即去辦;不過對所交代的事,我通常會再確認幾個問題,如:

「為什麼要做這件事?」

「做這件事可能要注意哪些重點?」

「老闆最關心的重點何在?」

「這件事可能和哪些人最有關?」

問這些問題,主要是要進一步了解老闆心中的想法,以及老闆最想得到的答案,當然也要預想這件事到底可不可行,是要真正的認真去辦?還是只要虛應故事,應付一下。

如果我確定老闆的想法是餿主意,那我第二天早上一定先在家裡打幾個電話,先了解一下這件事的進一步可能,是否真如我預想中的窒礙難行,如果真的窒礙難行,那我根本就不用出門去採訪了!

約莫等到中午過後,我會打電話給老闆,告訴他:我花了一早上努力到處採訪,去了哪些地方(事實上我只是電話了解),然後得到了哪些訊息,而這些訊息都隱含一個結論:就是所交辦的事與事先預想的結論不一樣,其中充滿了各種困難,做下去可能得不到好的結果。最後我會詢問老闆:這件事和我們設想的不太一樣,我們接著要怎麼做?

這時候,我固執的老闆通常會說:這個題目你就看著辦吧!

當天晚上,回到報社,我就寫個小稿子,交代一下這件事,我又應付了老闆的餿主意。

我的做法是應付老闆餿主意的SOP

一、絕不與老闆衝突,絕不明指出老闆的餿主意。

二、承諾立即去辦。

三、先嘗試性的去做一下,找出此事窒礙難行的種種困難。

四、明確整理出此事執行下去,會遭遇的各種困難,以及可能付出的代價。

五、再向老闆陳述自己如何努力去執行老闆所交代的事,得到什麼結果,以及所發現的困難,未來如果繼續執行,可能需要付出的代價。

六、請問老闆此事將如何做。

這個SOP只在幾項重點:不要指出老闆的問題,透過嘗試性的執行,找出可能的問題與困難,告訴老闆我已十分認真執行,然後呈現困難,最後讓老闆自行決定放棄。

這完全是大禹治水的邏輯,不是拒絕阻擋,而是接受,再導引到我們想要的方向,這是我年輕時就學會的方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