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辦《商業周刊》,我連續賠了十年。

在這十年中,我不斷檢討到底哪裡犯了錯?第一年我覺得可能是選題出了錯,可能是報導方向不合讀者的胃口,所以我們努力的改變內容方向。

第二年仍未見起色,我又繼續檢討!我覺得可能是我們工作方法有問題,所以我努力檢討工作方法,可是也沒什麼效果。

第三年我覺得可能是行銷有問題,我們沒有全力以赴去做銷售,所以雜誌賣得不好,於是我努力的去推廣販賣,可是發行量也沒有明顯增加!

第四年我猜想可能是我們的團隊不夠堅強,我開始嘗試挖角,以強化經營團隊,全公司的人事成本因而增加,可是運營成果仍然沒變。

到了第五年,我們已經彈盡援絕,找不到更多的資金,也沒能力做任何改變,而能檢討的事也都做遍了,我開始想,還有哪裡沒改變呢?我忽然想到,我一直對外檢討,可是從未檢討我自己,是不是因為自己有問題,才導致經營不善呢?

我忽然豁然開朗,原來如果選題有問題,那也是我有問題;如果工作方法有問題,那是我的方法有問題;同樣的,行銷如果有問題,那也是我做的行銷,我必須為此負責;如果是團隊有問題,所有的團隊是我組織起來的,我當然是最關鍵的問題所在!

我進一步檢討,我是一個不會帶團隊,不擅於管理的人,我沒辦法讓整個團隊各司其職,達成共識,朝同一目標向前邁進,當然無法創造良好的營運成效。

當我開始檢討自己之後,我足不出戶,全心全意放在公司,嘗試讓自己用全新的方法工作,我也努力學管理,學帶團隊,一點一滴彌補自己的不足。

這種徹底檢討我自己的日子過了三年,公司終於每年慢慢改善、變好,迎來柳暗花明。

這是我一生從事管理工作,最大的發現:當工作不順心時,要開始檢討,第一個檢討的對象是自己,不是所有外部的人。

當我對管理無知時,遇到問題,我知道一定有哪裡出錯,一定有地方必須改進,可是我在尋找錯誤的根源時,往往向外看:看環境、看市場、看對手、看團隊,從這些外部因素開始檢討,我不覺得自己是兇手,不覺得自己才是錯誤的根源。

大多數不成熟的管理者也和我一樣,通常都是怪罪他人,覺得都是別人的錯,都是外部環境的錯,卻很少自我檢討。

做為一個成熟的管理者,應該認知這個事實,一切有錯,都是自己的錯,就算是別人的錯,管理者自己也身在其中,難辭其咎,所以要檢討要先從自己開始。

主管應該謹記:將帥無能,累死三軍。萬般有罪,罪在朕躬,別急著怪罪別人,應先檢討自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