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人都希望成為成功的領導者,但什麼是領導呢?

領導是讓我們所帶領的一群人死心塌地的追隨,不論遇到任何困難,都會想盡辦法,前仆後繼的完成任務,就算犧牲生命,也在所不惜。

這是帶領團隊的最高境界,大多數的領導者終其一生,都達不到這個境界。只有少數歷史上的偉人,能成為真正的領導者,聖經中的摩西是其代表性人物;一般人如能做到五○%,就已經是極成功的領導者。

真正的領導者,必須具備以下五項特質:

一、令人尊敬的品格

二、有共識的價值觀

三、值得信賴的能力

四、無怨無悔的追隨

五、自動自發的投入

真正的領導者必須具備高尚的品格,誠信正直是絕對必備的特質,有了誠信正直,才能讓人尊敬,也才能讓人信賴,有了尊敬與信賴,才能形成永遠的追隨。

真正的領導者與團隊的關係,一定是源於某一種情境,通常是要共同完成某一種任務,而完成任務一定要具備共同的價值觀,用同樣的態度工作,用同樣的原則做事,什麼事可做,什麼事不可做,大家都具有相同的認知,這就是價值觀,當領導者與團隊成員,具備共同的價值觀,領導者才會變成真正的領導者。

做為領導者要帶領團隊完成任務,過程中,一定要具備某些能力,而主管的能力必須充分而完整,要能讓團隊相信他有能力完成任務,而能力可以是專業技能,也可能是領導和管理的專業能力。

有了以上三種特質:品格、價值觀及能力,這樣的領導者就可以在團隊中形塑出特殊的組織文化,一種是無怨無悔,一種是自動自發。

對於好領導者,團隊成員會願意無怨無悔的追隨。不管遇到任何困難,只要主管下令,團隊成員都會全力以赴,義無反顧的投入,這就是無怨無悔的追隨。

而自動自發是團隊成員會主動積極去做對團隊有效益的事,完全不需要領導者下指令。自動自發是好領導者的最高境界,團隊能以最高的效率完成團隊的任務。

這五種特質中,最容易完成的是能力,每個領導者或多或少一定具備相當的能力,而且就算能力有所不足,只要有心,也很快能學會補足,或者由團隊成員中協助補強。

價值觀則是透過溝通及討論完成,通常是由領導者提出,再與所有團隊成員商議,最後達成共識,形成整個團隊必須共同信守的價值觀。

最難的是領導者的品格,品格是領導者自行修煉完成,要終身信守不渝,稍一不慎,就有可能背離。

成為好的領導者,是一條永無休止的修煉之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