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日中午,我準備外出吃飯,在電梯口遇到一位和我工作近二十年的老員工,他是我下兩階的主管,也帶領了七、八人的小團隊,和他同行的還有一個已工作超過十年的同事,及另一個剛到公司不久的新人,他們三人也一起要去吃飯。

我知道他們要去吃飯後,主動要求,我可以同行嗎?他們欣然同意。我們一起走了近兩公里,到附近知名的小吃市集,一面聊天,一面吃飯,當然也聊了不少工作上的事。

像這樣的午餐約會,我每一週都會有兩到四次,每天近中午,我的秘書都會來問我,今天中午要和誰吃飯,我就會想一想,從我的下一階主管中挑一個人吃飯,因為都是臨時隨機約的,所以對方不見得有空,那就再隨機約另一個,有時候要約到第三個,才能成局。

我的下一階主管,會直接向我報告的人,總計約有十幾個,他們每個人管轄的業績少則幾千萬,多則數億元,員工數少則十幾位,多則數十位,每個都是我公司中非常重要的核心人物,我利用吃中飯的時間,一方面聯絡感情,聊聊家常,另一方面絕對免不掉的是也會談談公事,許多重要的公事,也就在一頓飯之間就談完了。

公司的主管間流傳了一個故事,有一次我和一個主管吃飯,一頓午飯吃完,他那年獲利目標就加了兩千萬,大家互相提醒,和我吃飯一定要小心謹慎。

其實真相也沒那麼嚴重,只是那一頓飯局,我發覺他那年的手氣正順,而且他所經營的市場環境大好,我建議他應該大幅調升獲利目標,而且我除了建議調升目標之外,也探討了調升目標的方法,他也認為可行,所以調升目標就變成了我們之間的「共識」,可是一頓飯加兩千萬,這也是事實,重點是,那一年年底,他真正做到了調升後的目標。

我吃中飯的對象除了次一階主管,還有幾種人:一、老員工,通常是十年以上,而且我認識的人;二、再次一階主管,也負責了重要部門,擔負了較大的業績責任;三、公司特殊部門的人,且這個人在公司中也擔負了重要任務;四、公司中能力超強,正培養中的新秀。

對這些人,由於人數較多,我通常要很久才會和他們吃到一次飯,因為我們中間還隔了一層主管,所以我們通常只是閒聊公事,我只是「訪察民情」,不直接有政策上的指示,反而聊的比較多的是生活及家庭,我也藉機會多認識他們。

我中午反正要吃飯,而我也不喜歡一個人吃,總要找人陪我吃,因此把吃中飯變成溝通的一部分,有計畫的找公司「核心團隊」聯絡感情,也溝通公事。

會和我一起吃中飯的人,總計約有幾十人,這些人都是我公司中的核心團隊,我不只要和他們有公事往來,我更要和他們有私人的情誼,他們都是我最重要的「兄弟姊妹」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