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公司是絕對的利潤中心制,一個BU business unit)的負責人要為營運的結果負完全責任,所以每個BU主管對所有成本、費用都斤斤計較,因為所省下來的每一塊錢,都會轉換成BU利潤,而所有利潤也都會變成獎金的一部分,BU賺錢,整個團隊的獎金都提升,絕對不浪費一分錢。

這其中當然包括所有同事的薪水,有一次我對其中一個績效良好的BU主管說:你的團隊營運良好,應可考慮多加一、兩個人,把生意再擴大。沒想到被嚴詞拒絕,他的道理很簡單:多人,薪水就提高,生意還不確定會擴大,要先多花錢不划算,他對加人抵死不從。

有一次我心血來潮,找了人資來看全公司的加薪狀況,赫然發現,有些單位部分員工竟好多年都沒調薪,我懷疑是否主管為了省錢,剋扣了團隊調薪。

我找了主管來問,為什麼這麼多年不給同事調薪?他們理直氣壯的回答,他們的績效沒有進步,為什麼要調薪?

這些主管還告訴我:薪水是個麻煩的東西,只要加了人,一定要給薪水,而一旦給了薪水,就必須永遠給下去,就算發覺這個人不稱職,也解雇不了,只能用資遣來處理;而一旦資遣,公司又要花費額外的開支,這絕對不划算,所以他們寧可少用一點人。

他們還說:薪水加了,就永遠調不回來,公司制度上,雖然可以減薪,但實務上,沒有人在減薪,減薪會引起極大麻煩,人心惶惶,流言四起,所以在加薪前都要十分慎重,一定要絕對有把握才會加薪。

至於為什麼有些人經過了許多年都沒有加薪,他們說,並非剋扣薪水,只是還沒到加薪的週期,只要時間到了,他們一定會酌量調整薪資,而且雖然薪水沒有調整,但平日只要他們有好表現,也會酌發獎金,他們只是小心謹慎的調薪,絕對沒有剋扣團隊薪資。

他們還算了一套帳給我聽:一旦加了薪,就是公司永遠的負擔,不論公司營運好壞,薪水都一定要給,他們絕對不會因為公司一年的營運順利,賺了比較多的錢,就給同事調薪,因為未必每年都會有好的營運,一旦營運不佳,薪水卻調不回來,那公司的負擔就會增加,基於這些理由,薪水一定要小心謹慎加,絕對不可以因為很多年沒調薪,就心慈手軟,給同事同情式的調薪。

最後他們告訴我,調薪的最基本原則,一定是基於貢獻的增加,工作績效的提升,且要歷經一段時間觀察,明確知道績效有穩定提升,且確定未來不會有所變動,才會決定調薪。

而且調薪也絕非基於比較,甲調了薪水和乙絕對不相干,如果有人因同事調薪,要求也比照,他們絕對會斷然拒絕。

我的BU主管給我上了一堂薪水課,他們道盡了薪水的秘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