歲末年終,又到了編預算的時刻。

一個單位在二○一八年賺了一千萬元,主管報了二○一九年的獲利是八百萬元,我完全不能認同,找了主管來溝通。

「為什麼不但沒有增加,還減少?」我編預算的邏輯是每年都應該有「自然增長」(organic growth)一○%到一五%,這樣問理所當然。

「因為整體市場還在萎縮,而今年因為有些特殊的專案成交,所以業績特別好,明年不能預期有類似的專案,所以做了微幅衰退的預算。」

這位主管是憑感覺報預算,我覺得有必要徹底教一遍,業績預算要如何算?

一、先確定前一年的總營收與總獲利。以這個單位為例,總營收是一億二千萬元,而獲利是一千萬元,獲利率是八.三%。

二、再確定明年的目標:通常會以獲利為基準,如果要成長一○%,那就是一千一百萬,然後再推營收,如果營收有可能成長,那獲利就有機會自動完成。如果營收不能成長,那獲利要提升,就只能靠節省成本和費用去達成了。

三、所以獲利要提升,最好的方法是營收要提升,而提升營收的方法,就是把產品線及營業人員的生產力具體展開。

以這個單位為例,有三條產品線,業績分別是六千萬、四千萬及兩千萬,而營業人員總共有八人,平均每個人的營業生產力是一千五百萬(一億二千萬除以八)。

仔細評估各產品線是否營收有增長可能?把要增加的營收分配給可能提升的產品線,通常不可等比分配,要仔細檢視各產品線的營運狀況,再給予不同的業績目標。

至於人員,就可以由他們先行提報明年業績目標,並要求每個人業績成長一○%做為標準。這樣就可以將得到的營收目標,落實到產品線及營業人員。

四、如果仔細試算後,營收成長可能性不高,只能看齊前一年業績,若想要獲利成長,那就只能期待省錢一途了。

如果要省錢,那不外乎成本及費用了,把所有成本及費用科目具體展開,逐項檢討,看看每一個項目能省多少錢、加總後能不能達到目標。

省錢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項目,就是人事費。通常只要人員減少,整體支出就會跟著節省,人員的檢視極為重要。

五、這是積極算業績的方法,要每年有所成長。但是如果算完之後,實在做不出成長的預算目標,那就代表了我們處在一個極惡劣的外部經營環境,或者我們所在的產業,正面臨了每年向下探底的衰退狀況,那我們就要有心理準備,至少要做出一個平前一年業績目標的預算。因為畢竟一個主管做出負的預算是一件極為丟臉之事。身為主管要想盡辦法,克服困難,維持前一年的預算是基本的責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