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單位原有的生意老化,許多年來一直在尋找新的可能,我們要求所有人都要提出想像,並進行內部的辯證,可是許多年來,總是發言盈庭,莫衷一是,下不了決心,去做一件新的生意。

我下了決心,不再在猶豫中糾纏不休,我下了指令,要求大家一定要在三個月之內,討論出明確的方向,並付諸實施。

我們又開始了博採眾議的過程,第一階段:人人皆可提案的動腦會議。第二階段:投票過濾,選出八項提案,進行最後的深入討論會。這八項提案,每一個都要進行半天到一天的仔細討論,以得出進一步的結論。第三階段:最後決選,從八項中選出最後三項,提供高層決策參考。

當這三項提案進入最後的決策會議時,反而沒有太大的辯論,因為每一項提案都已經有了完整的書面資料,也已歷經了尖銳的辯證。對我而言,這反而是很難的抉擇,每一案似乎都可行,也都似乎無把握,我深怕我的決定鑄下大錯。

我想把決定交由眾議,我要求開會的人,公開投票,可是沒想到,三案皆有人支持,也有人反對,又形成三分天下之局,眾議又難以決定。

每個人又把焦點放到我身上,指望我做個決定。

對我而言,這並不是很困難的決定,我常常要在大家發言盈庭,卻懸而未決時,做出最後的裁決。

這是做為一個主管必須接受的訓練,要替團隊做一個艱難的決定,而之前我所描述的過程,就是最安全,也是保險的做法:先聽眾議,再行獨斷。

一個英明的主管,當然不乏睿智的決斷,但主管絕對不可以動不動就鐵口聖裁,一切依賴主管聖裁的團隊,終究會平庸化,無法成長,做不了決定,只能成為照章辦事的團隊。

一定要先透過博採眾議的階段,先不預設任何結論,要求大家從各種角度進行辯證,這樣一來可以聽到每一個人的思考過程以及邏輯推理,也可以培養團隊成員的思辨能力。

而眾議的過程,絕對不可以只做分析,不做結論。許多人不敢負責任,常常只做正反面的分析,但卻不下結論支持或反對,這絕對不允許。所有參加討論的人,一定要表態、支持或反對。這樣才是真正負責的態度,也才有助於做最後的決定。

經過眾議之後,且所有的人都表態,這時就是主管出手的時候了,主管已經看清楚了大家民意的方向,我們可以就順從民意,做個皆大歡喜的裁決,讓大家一起為最後結果負責任。

主管也可以做個大逆轉的裁決,這時主管就要小心陳述為何要做出違反民意的決定,要讓所有人都理解,並信服。

主管獨斷易,眾議難,沒有眾議,不成為團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