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侍候過一位老闆,他最厲害的方法就是降成本(cost down),減費用,所有的團隊到他手上,三兩下,就可以減少一○%成本費用。他的厲害還不只如此,他還可以每年減少,今年減了一○%,明年還要再減少一○%,他管理的部門,每個人都痛苦不堪,哀鴻遍野,大家都越來越辛苦。

可是在這個老闆剛上任的前幾年,公司對他的績效是滿意的,因為業績雖未見提升,可是成本費用卻明顯降低,因為省成本,降費用,所以單位的獲利就提升了,獲利增加,公司當然就滿意了。

可是過了三年,問題就出現了,因為成本費用已經省無可省,再也降不下去了。如果想再有好的成本,一定要在如何多增加生意上下手,只有提高業績,才有可能增加獲利。

為了提高業績,我努力提出各種創意,想出各種做生意的方法,向這位老闆提出建議。沒有想到,這位老闆總是問我:你絕對有把握多做生意嗎?我不敢太自滿,總是回答大約有六、七成的把握吧!他又問我,萬一沒做到,那又怎麼辦呢?我回答,我會盡全力做到生意!

他又問我,你要做這些生意,就要先有一些投資,會先增加一些開銷,能不能想一想,能不能不增加開銷,但也可以做到生意!天啊!他竟想要我空手入白刃,做無本生意。我回答:這很困難,很不容易做到。

通常對話就此結束,我放棄我的提案,公司停在原地,也不再想多做生意的事,我們單位從此陷入困境,很難翻身。

我這個老闆是典型的只會管理,不會經營的人,他可以把一個既成的單位,透過管理整理得乾乾淨淨、滴水不漏,做到在現況之下,支出最少,獲利極大化的狀況,這是管理能做的事。可是他不會用創新的方法,多增加新的生意,只會做原有的生意。

管理是減法,著眼在減成本、減費用、減人事,目的是要用更少的投入,得到一樣的成果,或更高的成果。而經營是加法,著眼在用創新、創意的做法,創造更大的生意,得到更大的業績,當生意及業績增加,減去增加的支出後,仍可以得到更大的獲利,這就是經營。

管理是管理現在、管理已知,在現在及已知的生意中,做到獲利極大化;而經營著眼在未來,在創造未知的可能,能預見用一加一大於二的方法,做到過去做不到的業績,成就新的生意。

經營要有想像力,知道用不一樣的方法做事,會產生新的可能和結果,會突破現有的生意,讓公司擴大成長。

身為主管一定要先學會減法的管理,能把現有的團隊效率最佳化,獲利最大化。可是在學會管理之後,也要學會經營,對未來要有想像,對創新要有作為,要會用加法擴大組織的運營,推動組織的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