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剛當上主管時,由於一無所有,能當主管已是邀天之幸,因此對公司充滿感激,對公司所有事百依百順,徹底配合,完全不會有任何不同意見。

當然對公司所有的指令,我也會有不同的感覺,有些指令理所當然,那就一定會執行;有些指令,有些困難,但我也會全力執行,務必達成公司的任務;當然也有些指令窒礙難行,推行起來有極大困難,但就算如此,我也是無怨無悔的遵行,對公司的政策不會有任何的懷疑。

可是隨著我當主管的時間越久,工作歷練越豐富,我逐漸開始有不同的想法,我慢慢發覺上層主管的指令不見得是正確的,他們也經常眼光短淺,常做出有問題的決定。

問題是當上層主管做出有問題的決定時,身為執行主管,我們應如何對應呢?我們是要抗拒,還是接受呢?

要談抗拒或接受之前,要先確定一個職場的遊戲規則:職場官大學問大,官大一級壓死人,這就是職場的現實,對上層的指令,下級主管通常只能接受,不可以抗拒。

既然只能接受,那就要看如何接受?

最強烈的抗拒方式,是義正辭嚴,據理力爭。寫一封措辭強烈的陳情書,力陳上層指令的利弊得失,當然重點在強調其問題與不可行,並強調如果實施,將會產生何種弊端,如何損及公司利益。還要強調已經過仔細的討論、試行,都證實其不可行。最後,別忘了說明這是第一線工作者的意見,提供上層主管定奪!

這封信的目的在促使上層主管改變主意,從善如流。但如果主管仍一意孤行呢?這就要進入第二種方式的接受。

這種接受不是全盤的接受,而是去除絕對不可行的部分,經過修正後的接受。

在與上級溝通時,就要確定哪些可接受?哪些必須排除?務必把不可行的部分讓上層主管知悉,而能放棄實施。

由於並非全盤拒絕,而是接受,因此通常較易讓主管接受。

可是如果修正後的接受,也不能被上層老闆接納時,又將如何?

這時候主管就只剩下接受與離開兩種選擇,要不然就閉起眼睛,做個順民,看看最後結果如何?要不然就辭職走人,因為老闆要你去做一件你完全不認同,而且不能相信的事。

一般而言,與上層主管的意見不同,這是常出現的事,而就算委屈自己,接受上層主管的「笨」主意,這也是職場中常見的事,沒什麼太丟臉的。

所以藏起自己的鋒芒,接受上層主管不合你意的意見,這是做為主管必要的修煉與學習過程。

當然如果上層的餿主意,已違背了我們做人的基本原則、工作的價值觀,要拍桌子走人,這也是可以理解的。要如何做請自行衡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