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有人問我:你每週要在《商業周刊》寫一篇專欄,又要篇篇言之有物,這實在是很難的事,你是如何做到的呢?

我回答:只要有明確的題材,要寫作就不難,而題材從哪裡來?就從每天、每週公司中所發生的事情來。

我說:我們公司有一千多人,每週都會有人犯錯,有人出包,而我面對這種事,有時會有正確的對應方法,有時我也會做出錯誤的回應。但不論是否正確,我總是每天檢討。對的事,我會記住,做為日後面對同樣狀況的參考;錯的事,我更會思考再三,設想要怎麼做才會做對,總是要找到正確答案,才會罷休。

就這樣,正確的作為,我可以寫成文章,供自己及他人參考。而更可貴的是,當我犯錯時,經過檢討後,所得到的正確方法,對我自己是更大的收穫,而對他人而言,這也更具有參考價值,我每天、每週都在犯錯中學習。每週我都把所犯的錯誤,寫成可以參考的文章。

其實我經營公司的過程,就是不斷在犯錯中學習而學會。在我創業的前七年,我曾經有資金充裕(公司剛成立時,資金當然足夠),而且人才濟濟之時,當時做為領導人的我,如果會經營、會管理,大有機會一鼓作氣,把公司經營起來,可是就是因為我不會經營管理,以至於沒有把人用在正確的地方,也沒把人帶向同一方向前進,任由組織內的團隊互相對抗,抵消力量,讓公司在原地踏步,裹足不前,這就是我犯的錯誤。

直到我發覺這個問題之後,我開始每天檢討,每天從錯誤中學習,每當發生一件管理上的問題時,我就會想我到底犯了什麼錯?我要怎麼做才會變對?可能我得到的第一次答案,還不是最正確的,我還會持續思考,再更新我的答案,通常在經過幾次的反覆檢討之後,我終於得到正確的答案。

最後我再把我思辨的過程,寫成文章,讓我自己記住,也和所有讀者分享。

這些都是在錯誤中學習所得到的成果。

這也是最可貴的經驗。人總是會犯錯,犯錯並不可怕,犯錯也不可恥,反而犯錯是可貴的,人只要犯了錯,而且知道從犯錯中學會做對事,這將是最深刻的記憶,也是永不會忘的刻骨銘心的經驗。

我的經驗,從一個充滿錯誤的管理者,到最後轉變成一個以管理自傲的經營者,這就是從錯誤中學習最好的證明。

可是許多人害怕犯錯,不想犯錯,以至於遇到沒做過的事、新鮮的事,或是不會做的事,就遲疑不前、畏首畏尾、曠日費時、拖延進度。尤有甚者,閃躲逃避,讓別人去做,這些都是錯誤的做法,讓困難永遠在。

正確的做法是不怕犯錯,放手一搏,就算犯錯,只要隨時修正,隨時檢討,就可以學會,犯錯是做對之母,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