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與我們公司有往來的廠商,有事經常喜歡直接找我。在他們心中,直接找到職位最高的執行長,應該事情就好辦了!

事實上並非如此,我要不把這件事轉給相關部門處理,要不就是直接給他相關主管的聯繫方法,讓他們去溝通。我還會向他們說明,執行長手上沒有兵馬,什麼事也做不了!

沒有兵馬的說法,絕對不是推託之辭,我手上能指揮的就只有兩個祕書,公司其他所有的人,都各自找主管管理,所有的主管都有完整的決定權。

我徹底授權下一階層主管,他們可以依專業判斷,做所有該做以及能做的事。我如果有任何想法,想交待他們做任何事,也不能直接下指令,一定要找他們來商量,徹底溝通,一直到他們也認同,事情才會真的被執行。

所以有任何外部的人找到我這個執行長,要有任何的合作,我如果覺得可行,願意配合推動,我也要找來相關的主管商量,如果主管也覺得可行,這事就會成局;可是如果主管有疑慮,就算我覺得可行,這也不成立。所以我才會說:我手上沒有任何兵馬,什麼事也辦不了,所有的兵馬都在各部門主管手上,我要做任何事,動任何兵馬,都要說破嘴,要他們點頭同意為止。

這種現象其實是企業組織的真諦,代表了幾個組織運作的真相:

1.這樣的企業是一個健全,嚴謹的組織,各相關的部門都有可以負完全責任的主管。這個主管經驗豐富,功能完整,不但對任何例行性的事務,可以應付裕如;對意外的偶發事件,也有足夠的能力處理,他是一個被徹底授權的主管。對這樣的主管,上層主管是不能直接下指令的,只能溝通協調,要給他們絕對的尊重。

2.這樣的企業,什麼事可做,什麼事不可做,都有一定的規矩。這隱含了幾個原則:(1)對公司有利的事可做;(2)做起來合乎效率的事可做;(3)符合公司策略發展的事可做;(4)做下去沒有麻煩的副作用的事可做。

任何事只要合乎這些原則,就可以做;不需要上層主管交代,誰來做決定都是一致的。

3.這樣的組織文化,隱含了實事求是的企業精神,沒有看上層主管風向的問題。在公司中,我想做的事,經常受到下層主管的質疑,他們已明知道我的傾向,可是如果他們不認同,他們會誓死反對到底,我只能不厭其煩地溝通,直到我說服他們或放棄為止。

這樣的公司是真正健全的組織,請不要以為找到最高的主管,一切就可能解決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