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創業多年的年輕創業家請教我,如何才能有效建立業務團隊,做出他所期待的業績。他去年目標設定要做到損益兩平,但因業務推廣不順利,仍然出現虧損。

我問他:「原先設定的目標,與實際做出來的成果落差很大嗎?」他說:「沒有,也就落差個1000多萬元吧?」

我再問:「是業務人員不夠,還是業務人員的質不好?」他回答:「業務人員的質不佳,缺乏好的銷售人員。」

「是找不到好的銷售人員嗎?」我繼續問。他說:「因為產品不好賣,而且薪資福利不夠好,所以好的銷售人員進不來;就算進來了也留不住,所以公司永遠在找銷售人員,永遠補不齊。」

這是大多數新創公司的困難:產品還不夠好,不太好賣,薪資給不起,好的銷售人員進不來,公司永遠在找銷售人員,永遠缺好的銷售人員。

我再問他:「你有下去負責實際的銷售業務嗎?」他說「沒有」,他負責公司的整體管理。我又問:「現在公司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?」他想了想,回我:「現在最重要的事就是把產品賣掉,把業績做出來。」

我告訴他,「你現在最應該做的事,就是自己跳下去做業務,把自己變成超級業務員,這樣你公司的問題就能解決了,你們很有機會今年就立即可以損益兩平。」

他懷疑地看著我:「可是業務不是我擅長的,我真的能做業務嗎?」

我告訴他,「你公司現在這個狀況,就是缺乏好的業務人才,可是外界的人才,礙於環境,薪資水平而進不來,要從市場上找到可用的、好用的人才,幾乎是不可能。花時間找人才,只是浪費時間,你自己跳下去做是最直接了當的方法。」

「既然公司其他部門都算正常,當然應該全力推廣業務,更何況你對公司是最了解的,對產品你也最了解,你對公司也一定有最大的熱情,你下去賣東西一定會發揮最大的威力。」就算剛開始對業務不熟悉,但業務技巧是可以學習的,只要做下去,就會慢慢熟悉。

「等你變成超級業務員,再把你開發出來的方法,知識文字化、系統化,有效教導其他的業務人員,讓他們也變成超級業務人員。」以我過去的經驗,一個好的業務,一年做2000萬並非難事。更何況,這家公司去年只差1000多萬的業績,如果有一個超級業務員,要補足這業績並不難。

這個創業家,把心力用在找人,忘了自己也可以做業務,只要他先把自己變成超級業務員,事情就解決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