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個座談會中,我談到在經營公司上,我花最多的時間在「找對的人上車」,有一個與會者問了一個問題:每個經營者都說對的人很重要,要找對的人上車,可是要如何分辨誰是對的人呢?

這是一個好問題,每一個人的方法不一樣,我的方法是「時間沉澱觀察法」,要花至少三年的時間近身共事與觀察。

如果我要內升一位高級主管,我會從被我列入觀察的中階主管中挑選,這些中階主管起碼都已經觀察了三年,對他們的個性、人生觀及能力都已有深刻的理解,並且確定已經是可能的對的人,才會雀屏中選。

我的活動範圍幾乎已接觸不到基層工作者,所以從基層工作者中挑人,是我的主管們的事,但一旦成為中階主管,就進入我的管轄和觀察範圍,我要從其中挑選未來的高階主管人選。

我的檢視方向分為三項:第一項是個性。個性又可以分快慢與軟硬,快慢指的是做事及做決定的速度,是明快果決的人呢?還是緩緩而來的人?快與慢沒有好壞,但代表不同性格。

至於軟硬,則是心性。同理心較高的人心軟,較能理解體會別人的心情,做起事來比較會受別人影響;反之則心較硬,較自我中心,做起事來較決斷,這兩種也沒有絕對的好壞,也代表不同的兩種個性。

第二項是價值觀。個性是與生俱來的,是天生的本質,而價值觀則是後天的教育和學習,所形成的對外在世界的看法。又可分為對人與對事,看人是性善還是性惡,與人相處要誠懇還是權謀,要小氣還是大方,要感恩回饋還是過了即忘,這些都是對人的價值觀。

對事則包括相信努力還是運氣;相信全力以赴,還是淺嘗即止;相信萬事皆有報,舉頭三尺有神明,還是是非不明,事理不分。

第三項才是能力。能力是看人最容易檢查的一項,通常有客觀標準可以檢查,而且很容易從工作中去檢視。

經過三年的檢視,對這些中階主管我都已經有了深刻的了解,哪些可能是對的人,也就不難分辨了。其中個性的部分,沒有絕對的好與壞,完全要看上級主管的需求,來決定要用什麼樣的人,有時用的是和主管的個性相同的人,取其同質,配合度高;有時用的是個性不同的人,取其異質可互補。

這是內部挑選人才的做法,要近身觀察三年,如再加上他之前升成中階主管的時間,那麼進公司的年資就要更長了。

如果人才是外求,我通常也要經過數年的觀察,在觀察期間,我會透過各種管道去理解這個外部人才的作為,並設法製造各種近身接觸的機會,比較深度的與其交換意見,以了解其個性。絕少一接觸就相信對方是對的人。

對的人是時間考驗出來的,沒有三年,不能決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