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年輕的創業家來請教我:他的公司面臨了快速擴張的問題,整個組織從30餘人,一下擴增到60餘人,他覺得擴張後的團隊不夠扎實,主管不稱職,同事不夠幹練,問我該怎麼辦?

我問他:「如果你的團隊很好、很厲害,請問你是怎麼做到的?」

他回我:「是我挑對了人,並且加以訓練成好的團隊。」

我說:「這就對了,那現在團隊不夠好,是什麼原因呢?」

他回答不出來。

這是組織中常見的問題,主管最常抱怨的就是部屬不夠好,團隊不夠強,所以事情做不好,業績達不成,因此老是在追問如何讓團隊變好,讓部屬變強。

在我創業的初期,這也是不斷困擾我的問題,我的團隊缺乏能幹的人,缺乏主動積極的人,缺乏能做業績的人,也缺乏成熟幹練的人,我一直在找答案,如何找到好的人,如何培養能幹的部屬。

我設法到外面尋找好的人才,可是我很快就發現,好的人才都很貴,而且都被大公司搶走了,像我們這樣的小公司,付不起高薪,當然也搶不到好的人才。

所以外求是一條死路。我被逼得沒辦法,最後只好將就用現有的人,耐住性子,慢慢教、慢慢訓練。

我一方面訓練人,一方面建立制度,也調整公司的共識,並嘗試建立公司的組織文化。就這樣,我花了3年的時間,逐漸把團隊打造成一個能打仗的組織,把團隊中的每一個人培養成成熟幹練的人,從此之後,我就不再問有關團隊不夠好的問題了。

我是花了數年的時間,才找到這個問題的解答,團隊不夠好的原因是身為主管的我不夠好,我不應該對外找答案,而應該從自己身上找答案。

許多年輕的創業家以及主管,他們也和年輕時的我有一樣的誤解:把團隊不夠強、不夠好,視為組織無法達成目標,無法完成業績的原因,不斷對外尋找團隊不夠好的解決方案,可是永遠找不到答案。

殊不知,團隊不夠強、不夠好是結果,其原因是自己(主管)不夠好,不會當主管。因為主管不稱職,缺乏找到好人的方法;缺乏把人訓練成能幹的部屬的方法;也缺乏能力,建立起好的制度以及組織文化,讓團隊變成能征善戰的隊伍。一切都是主管不夠好,所以團隊才會不夠好;主管不好的因,導致團隊不好的果,身為主管及創業家千萬不要倒果為因,因為答案就在自己身上。

當主管認知團隊的問題,起因是自己,才能閉門思過,修心養性,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,解決團隊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